【獨家文章】性教育必須作為生命教育的一部分
【獨家文章】性教育必須作為生命教育的一部分

平機會剛公布了一個有關本港中學性教育現況的研究報告。這個「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發現本港性教育非常不足。在二百多間有回答問卷的中學,約五成報稱性教育全年的總課時不逾五小時;報稱課時達二十小時以上的更低於一成。  


筆者對這結果並不感到意外。但筆者更關心的是生命教育課時的不足甚至缺如。 


十一月29日,一名33歲男教師在將軍澳住所墮樓身亡,當時事主的女友據稱在事發單位露台情緒激動。男教師是不是因感情問題墮樓我們不得而知。但作為老師,以身作則珍惜生命十分重要。近年老師和學生自殺個案每年總有數宗,反映生命教育嚴重不足。 


筆者深信性教育絕對不應脫離生命教育來教。性教育應建基於對生命的尊重。生命教育的重要性絕對凌駕於任何學科。其他科目縱然表現突出,倘若不懂得愛惜生命(即「關愛」)和怎樣愛護生命(即「智慧」),又有什麼用呢?反過來,若懂得愛惜生命又懂得愛護生命,一個人就自然會樂於學習和終身學習,亦自然會成為社會正能量的一份子。 


近年校園欺凌、老師性侵犯學生、父親性侵女兒、年青父母虐兒、學生進行援交活動、醫生性侵病人、老師和學生因種種不愉快的事情自殺等不幸事故時有發生。網絡欺凌更是天天在上演。我們不能保證生命教育可以使這些事件絕跡。但我們可以肯定學校和教育當局忽視生命教育是絕對錯誤。筆者認為:所有老師都應認真學懂愛惜生命和如何愛護生命,並身體力行,堅毅不屈。筆者也希望生命教育除包含性教育同時也涵蓋家長教育。生兒育女是性生活的自然結果,性教育若忽略如何做好父母的職責就不完整。 


近年年青父母虐兒的個案不少十分駭人聽聞。不幸的是年青人鮮有人學過如何做稱職的父母。香港曾有年輕父親搖晃初生嬰變成植物人,也曾有女童被生母及父親疏忽照顧餓至皮包骨慘成植物人。社會福利署最新的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統計報告顯示,2021年有1,367宗虐兒新呈報,比2020年升逾45%,當中以身體傷害/虐待類別佔最多,達43.4%,其次為性侵害,佔32.8%。施虐者中最多竟是受害兒童的家長。可見,性教育必須涵蓋家長教育,也必須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重點必須是對生命的尊重和愛護。 


平機會建議在每所中學增設一個性教育統籌主任職位,以統籌和負責有關性教育的事宜。筆者認為更應首先設的,反而是生命教育統籌主任。這職位自然須兼負統籌和負責有關性教育事宜的職責。我期盼每個學生和老師都好好接受生命之學,我希望老師和家長都懂得怎樣愛護生命,並以身作則。家長之學最好是在學生時期去學;在職場拼搏時家長未必有時間再進修家長之學。此舉除保證將來的父母都有養育孩子的知識外,還可教同學們易地而處想像做父母的困難,說不定還可改善他們和雙親的關係。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