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袋」價高 垃圾費拖16年未解決
奈何「袋」價高  垃圾費拖16年未解決

垃圾圍港觸目驚心!更糟的是香港的堆填區容量已亮起紅燈,未來數年就會飽和,減廢工作刻不容緩。然而,作為減廢計劃「火車頭」的垃圾徵費計劃,奈何「袋」價高,近日再爆出徵費實施所需的指定垃圾袋生產商,早前招標未能尋得合適商戶,又要重新招標,足足拖延超過16年未解決。對於今次招標落空,有批評指環保署對膠袋生產的要求過高,包括廠房、垃圾袋材質等,事前與業界欠缺溝通,太過「離地」。


垃圾徵費去年成功立法,本來有望明年底實施,但又一波三折。環保署解釋,是次招標共收到26份標書,符合該署技術要求的生產商標書均標價過高,故取消招標,為審慎運用公共資源,該署決定於兩個月內重新招標,重審合約要求以降低成本,目標仍是最快明年推行徵費。問題是指定垃圾袋都未有,徵費又如何保證在明年底實施呢?


據一名業者透露,環保署指定的九種垃圾袋由3公升至100公升不等,每一個容量均需一部專用機器,廠房需極大空間。合約又要求承辦商每年最少做六次測試,確保垃圾袋符合要求,預計每年需花達數十萬元做測試。故要求當局提供廠房用地及降低門檻要求才能投入生產。


行內指出,環保部門對指定垃圾袋的生產訂出高要求屬「合理」,不過,據相熟的廠商指,生產機器龐大,所需樓底要求高,難於工廈內設廠,合適用地的選擇少了,加上近期多個回收業均有「搶地潮」,須符合環保署排污等要求的用地所需開支更高,若非政府提供用地,地租只能計入標書中的成本,「羊毛出自羊身上」,政府只能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解決。


有環保廢料再造商將添置膠袋生產機器,但沒打算投標。因指定垃圾袋為綠色,需要製造透明袋後再染色,膠袋材質一半需為再生塑膠,成本極高,分分鐘貴過普通膠,寧願製造黑色垃圾袋,供回收業收集物品之用。又認為當局應考慮提供已修復的堆填區用地,例如將軍澳、屯門已關閉的堆填區用地,減低業界成本。


事件反映當局前期準備不足,於立法、招標前應向業界溝通,而非等待招標後發現有問題才取消招標,根本未掌握市場實際狀況。環團建議環保署應先鬆綁「再生塑膠」含量要求,加快垃圾袋招標程序,在徵費實施後積極回收塑膠,才回復要求,以免廠商預計需到海外搶再生膠粒,增加標書標價。環境及生態局於10月底曾表示,不排除需要押後推行徵費。


當局承諾新一次招標會降低要求門檻,但有生產商狠狠摑了當局一巴,直指一日未批出標書,都不會有生產商租用廠房;就是說,必須等到成個招標完成,中標生產商才會開始準備廠房同設備,保守估計最快都要到2024年方可投產。


面對標價超出預期,最令人擔心的是,當局應對方法是在重新招標時降低要求門檻,而不是為生產商提供廠房用地。要求門檻降得少,對壓低標價於事無補;降得太多,會否令到指定垃圾袋的質量下降,變相將問題轉嫁給市民呢?政府須認真吸取教訓,做足功課,畢竟垃圾徵費容不得一拖再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