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深港跨境融合 振經濟做大個餅
拓深港跨境融合  振經濟做大個餅

近年常說大灣區充滿大機遇,必須乘勢大融合,方能近水樓台先得月。真不是齋誇「隔離飯香」,眼看著一橋相連的深圳又揮出大手筆,問本港將有何動作?近日舉行的羅湖區招商大會上,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作為三大重點片區亮相,明年預計釋放9.6公頃區域,拓展深港跨境經濟,備受商界關注。該發展區將以「一帶三核」空間佈局,通過一系列重大項目的建設,讓港人「走過來、留下來、融進來」。


羨慕之際,值得香港振奮,需深入把握良機,打破地域界限,主動積極對接深圳;結合北部都會區啟動,提速提效提質;搶企業搶人才,加大投資力度和開發進度;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推動產業互補共生,突出金融、創科、服貿、旅遊優勢產業。抱團共創經濟新局,做大這個餅,雙城互利達雙贏。


據瞭解,羅湖新發展規劃將打造國際消費樞紐引領區,深港科技服務業跨境合作區,深港先進製造業協同發展區,做大跨境流量經濟,推動深港在商貿消費、商務服務、特色金融、科技服務等領域深度合作,開拓深港現代商貿升級合作區。將最大限度發揮羅湖優勢,最大誠意服務港人港企。推動深港深度融合展示中心、深港青年創客中心等一批重點民生項目落地實施。


月來羅湖推動深港合作實招頻出,早行先著,可謂全面出擊,統統和本港有關,特區政府要有使命感,勿坐失協同發展機會。細觀深圳的措施務實進取,並非停留於藍圖,更不是畫餅充飢。如最新發布的「1+3+N」產業政策體系,在商貿消費、特色金融、服務業等領域探索深港協同。通過開發「過境土地」,爭取免稅經濟、跨境商貿等特色政策,推動家居、建材等企業跨境經營,服務北部都會區的巨大「增量機會」,將龐大的深港人流轉變為消費流、資金流。


尤其在香港強項的金融方面,羅湖將繼續在深港金融規則銜接方面先行先試,打造港金融北上的「橋頭堡」。這對香港來說是良性競爭也是鼓舞。其中提出聚焦便利港澳居民跨境支付,提升港人消費體驗等。對新設立的外資金融機構給予落戶獎和開辦費,最高扶持1100萬。對新引進港資商務服務業企業,最高扶持200萬;鼓勵同港澳設立聯營企業,一次性獎勵50萬。


反觀本港正在加快北都建設,有大格局部署,還需要具體落實時間表和路線圖。須打破傳統思維,擺脫過去束縛手腳的繁瑣框框套套;少折騰向前看,拿出擔當精神,大刀闊斧改革;要加快步伐勿自拖後腿,迎難而上踏實推進,才能實現彎路超車,盡快走出困境浴火重生。


受疫情等因素衝擊,本港經濟暫時不景,影響政府財力,新赤字預計逾千億元,遠高於年初估算。但相信只要疫情紓緩受控,經濟活動就有更理想的恢復空間。重振特區經濟有後勁,關鍵還在「做大個餅」,社會效益遠比「派糖」大得多。


本港穩步邁向復常,展望明年是經濟反彈之年。拚經濟要快、狠、準,有限的財力,須用在投資未來、產生「1+1>2」的項目上,才能創造更大經濟效益。面對外圍不穩定因素,特區的獨特優勢,必將造就香港機遇大於挑戰格局。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