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步復常守底線 放寬限制審慎樂觀
穩步復常守底線 放寬限制審慎樂觀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本月將向入境旅行團推出「團進團出」的針對性安排,旅客持有「疫苗證」、「黃碼」期間,在預先登記行程情況下,可進入主題公園、博物館及寺廟等指定景點,以及進入指定餐飲處所分隔區域用膳。新的放寬措施回應了旅遊業界的訴求,希望協助入境遊市場逐步有序恢復。但審視疫情管控來看,本港與完全復常仍有較大距離,不可能一步到位。現實只能審慎樂觀,穩步放寬。


「團進團出」是考慮到旅業及社會的經濟需要,政府與業界達成共識,意味香港復常之路又邁出一大步。特首李家超昨談及關於放寬出入境防疫政策,強調在風險可控之下,政府會針對國際盛事、經濟活動等設計針對性方案,讓活動可順利舉行,又表示「0+3」實施後,本港出入境數字增長,令人鼓舞。


「能放寬時就放寬」,這是特區政府對市民的承諾。據悉,和實施「0+3」前相比,11月本港出境人數增1.6倍,入境增2.26倍,非港人入境更增長3.5倍。對內方面,也逐步放寬了食肆等場所的社交距離措施。這些都體現了在復常道路上的不斷嘗試,為下一步自由行探路。


更重要的是讓人相信,香港已為進一步放寬創造了條件。成功舉辦了金融峰會和國際七人欖球賽等活動,標誌著香港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中心。特別是七欖,三天6.5萬人次匯聚賽場歡呼喝彩,將社會對進一步復常的渴望展現得淋漓盡致。同時,近日的確診整體也表現平穩。


事實上,新安排不僅可增加旅行代理商的營運空間,還能為前線帶來就業。實施初期可能不會立刻見效,但能夠給予外界正面利好信號,讓海外合作夥伴及旅客知道香港打開了聯通國際的旅遊大門。但政府重申現時絕對不會取消「紅黃碼」和口罩令,因為這是風險可控的有效措施,疫情有很多不確定性,有不同病毒株出現。


當局亦探討可否在平衡疫情風險下,容許只在港短暫逗留的入境旅行團,在抵港後進行較少核檢和每日快測。當然不能寄望相關措施能即時救活旅業,要待一、兩周看看是否出現大量入境團,才會有答案,如感染數字沒有大幅上升,放寬入境檢疫就有了實在依據,但未整體動態清零,防疫仍要堅持,這是一條安全底線。


對於「團進團出」會否增加疫情風險,出現疫情大反彈,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就此有本地醫學專家認為,現在既要保持「一步步來」的步調,也要做到迅速,特別是要趕在冬季流感來臨前實施更進取的入境檢疫安排,例如放寬「0+0」。有一種社會聲音及學者意見認為,輸入個案未對社區構成威脅,本港混合免疫已達高水平,即使完全放開也無額外風險,據此促港府落實「0+0」,增加本港競爭力。其實這何嘗不是大家迫切的願望?然而面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放寬決不能放鬆,更不是放棄。


病毒「未離開我哋」,疫情並未結束,欲速則不達。採用分階段、小幅放寬的政策方向,可避免突然完全開放給醫療系統造成過大的壓力。復常之路須在風險可控下,按部就班穩妥有序推進,安全務實,以最低代價得到最大的回報。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