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股市暴瀉 會否導致系統性風險?
【獨家文章】股市暴瀉 會否導致系統性風險?

最近數月港股暴瀉,恒指由6月底的22,419點滑落至10月底之14,687點,大跌34.5%。中間全無承接,仿如恐慌性拋售。


不少一級藍籌由近年頂價起計,已跌去70-80%,現價衹為頂價的兩成,賤如地底泥。


在跌市途中沽出的股份,去了那裡?應是基金、個別大戶及普通股民接了去。它們重重被困,當然苦不堪言。


據傳媒報導,港人的強積金平均虧蝕25%,金管局旗下的外匯基金亦蒙受損失。


一個無人提及的問題是,那些將港股作為抵押,向銀行借錢的客戶,在抵押品大跌價的背景下,如果無法增加按金,會否出現系統性的風險?意指拖累銀行,令後者的呆壞帳增加,甚至拖垮銀行體系?


誠然,本港的借款戶可能實力雄厚,並無過度借貸,亦可能銀行嚴格執行止蝕,客戶的借貸比率觸及紅綫,又不撥入新款項,立刻斬倉。


無論怎樣,本港的財金高官宜密切注意事態的發展,因為如此急速暴瀉,往往會引發系統性的風險。現時無人提及,並不表示危機不存在。


証監及港交所可以做的事包括,提高期指的按金,立刻禁止沽空某些權重及捱沽的股份,並嚴格審視,市場的運作是否完全符合規範(COMPLIANCE),如有違規,立刻公開譴責,以收阻嚇之效。


美國於2008年出現金融海嘯之時,當地的証監(SEC)即曾實行上述的措施,以穩定市場。可見此等措施完全符合國際的規範。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好,香港的財金官員那裏躲?-年恆指下跌34%,不是小事,其實已是特大股災,為什麼只是香港有股災?財金官員可否向市民解釋?為什麼冇預任何預警?有冇機制去保護金融系通?-年多了,香港究竟發生咩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