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融優勢助力灣區科創引活水
港金融優勢助力灣區科創引活水

疫下近三年重挫本港經濟,百業待興,各界憧憬早日與內地通關,社會全面復常,強化互聯互通,重振特區經濟。日前,珠海、香港和北京三地同時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各專項基金戰略合作協定簽約。該母基金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協同央企、高校、科研及金融機構共同發起組建,首期已募集100億港元。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將對科技創新、特色金融、文化旅遊、高端教育及中醫藥產業等領域中的優質項目進行投資,而珠海將是這些被投優質項目聚集地。


科技創新需大量資源投入,大灣區建設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牽涉領域相當廣泛,區內產業集群林立,產業基礎雄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母基金並非孤例,過去兩年,一個個百億甚至千億母基金在大灣區拔地而起,有助於促進跨境金融和投資合作,助力灣區加快建設。當下恰逢製造業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通過母基金撬動更多杠杆資源,為產業引來多元的「源頭活水」,已成為大灣區各地政府的一門必修課。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在跨境投資方面的優勢得天獨厚。比如此次啟動的大灣區超級母基金,背後不僅有政府、私募股權基金,其在央企產業資本、高校、科研機構等資源上也有涉足。


作為國家戰略,大灣區發展綱要提出將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創中心」,也是中國應對多變國際局勢的戰略準備。「十四五」規劃定位的香港八大中心,就包括「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也是香港鳳凰涅槃的必由之路。在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上,香港軟硬體都有一定優勢。如何發揮並提升這些優勢,是本港當前急切需要落實的。


美國以無以復加的霸權手段打壓中國,科技也成為其「武器」。我們更加清楚,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才不會被「卡脖子」。因此,相信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對於科技創新體系能力建設,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如何衝破突圍,創造更多競爭優勢,相信會有著高屋建瓴的新決策。這對本港而言,是推進大灣區城市創科及產業深度合作的又一良機,為香港經濟注入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前夕特地到香港科學園考察,反映了他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並寄予厚望;在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中又指出,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接軌的優勢,在國家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重要功能。


香港是全球領先的金融、商業、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以及構建中的科創中心,當前最迫切的大事就是復常,催谷疫後經濟復甦,重喚東方之珠蓬勃生機。未來五年必須抓住北都這個重大的發展機遇,大幅提升創新科技含量,與內地尤其大灣區加強合作共贏,把香港建設成一座創新之城、智慧之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2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