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真的要做「被暴民」嗎?
孩子,真的要做「被暴民」嗎?

任何自由民主、平等進步的追求,一旦脫離了理性和客觀,都會走向極端與暴力,因為情緒失去了理性的自制,令原來的理想追求,偏離正軌,走上暴力失控的歧途。而近日,一些激進學生所走的路,就有獨裁式民主的傾向,令人憂心。

學民思潮成員周庭在在明珠台節目《清心直說》中表示,「我不能作任何保證,因為我控制不了所有參與示威的人,但我只可以說,我認為非暴力比暴力,在爭取民主上更為有效。若在一些極端情況,當示威者無法改變整個政策,或改革整個體制,他們去破壞一些政府建築物,我認為有時他們行動是合理。」她更直言政改方案有機會在六月中交予立法會表決,如方案獲得通過,有機會變成第二次「佔領」。

前不久,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倩瑩已預先張揚「恐嚇」稱將包圍立法會,計劃參與人數達10萬人,她明言這是為了向議員施壓,「此舉不只向泛民主派議員施壓,也是向建制派議員施壓,讓投票的議員知道市民的心聲。」此間,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又公開表示,「若果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學聯必有行動,很可能以立法會為目標。闖入立法會並毀壞玻璃門或公物,只要不傷害任何人,都不算是暴力!」這些言論,都令人擔心政治人物誤人子弟之舉是否已毒氣攻心?

我們不妨靜下來看看:社會上總有一些激進份子,先利用輿論吸引注意,再為暴行編幾個理由,添幾個搶鏡的特色,把傳媒的焦點收在掌控之中;有些政客更借此虛張聲勢,圖令希望普選的大多數香港人滅聲,然而,這些激進份子的破壞行為,同時搗亂了700萬人的正常生活,足以激起香港人的憤怒。

激進份子一再以「二次佔領」威脅否決政改,企圖以暴力威脅大亂社會,這是蠻不講理,無視民意,一意孤行的行為,學生們不妨靜下來想想:天天忙於叫罵、製造騷亂、教訓大人,是否忘記了作為一個學生的基本本份——珍惜時光,好好學習,明德格物?為什麼要被政客利用,變成失態暴戾的小丑?香港的年輕人難道真想做暴民嗎?

還記得佔領時候,那幾位知名的泛民領袖,竟然退居二線,任由學生站在前線拉開暴力「佔領」序幕,這是為什麼?是因為「責可旁貸」,有鑊學生孭;而學生們屬初生之犢,有些更未滿18歲,熱血的孩子被拘被判,一定可以引起社會同情,量刑從寬,哪管學生是否會因而留有案底,前途被毀。於是,受政客以「英雄感」糖衣包裝推波助瀾的學生們愈興奮,躲在背後出招的「民意大佬」就有愈多的棋子,在棋盤上可以無限復活。

因此,作為有知的年輕人,你可以自控,你可以拒絕被煽動,被渲染,保持獨立思考。只要,你看清了這場所謂的「反對與否決」爭辯,不過是泛民政客在操弄的一盤棋局。

原圖:takungpao, 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