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旗幟鮮明反對核戰爭
中國旗幟鮮明反對核戰爭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湖北省政協常委楊華勇


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30宣佈將俄軍占領的烏克蘭4州領土正式納入版圖,重演2014年併吞克裡米亞半島情境,先上演一場入俄「公投」,然後舉辦盛大儀式,接著在紅場舉行慶祝活動。普京向烏克蘭政府喊話,呼籲基輔當局「回到談判桌」。


俄烏戰爭至今七個多月,戰事仍然持續,佔烏克蘭18%領土的烏東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以及在南部的赫爾松和中部紮波羅熱通過公投納入俄國版圖後,將對烏克蘭形成東南箝制態勢,而連同早年的克裡米亞地區,烏克蘭近半壁江山已收歸為俄羅斯所有。


令情況發生突變的,是9月26日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通往德國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海底輸氣管道,在位於瑞典和丹麥水域的海底3處天燃氣喉管忽然洩漏及爆炸,令俄國輸往歐洲的天燃氣在禁運之餘也要面臨技術上的終斷,歐洲今個冬天的能源供應將更見短缺。可以預見,經過這件事,俄羅斯和歐洲關係緩和的空間和可能性幾乎都沒有了,普京想利用冬天來迫使歐洲讓步的可能性被徹底打斷。這讓俄羅斯更加沒有退路,也更需要放開手腳,如此反而可以無所顧忌從而取得突破。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已凖備好使用核武器來保衛俄羅斯領土,這使外界擔心他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小型或「戰術」核武器。美國總統拜登警告普京,這樣做將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軍事升級。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在記者會中表示:「顯然地,我們嚴肅看待這些威脅,但現階段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情事會讓我們在此時調整美國的核武態勢。」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可能不僅不會被嚇到,反而有可能將計就計,誘逼俄羅斯使用核武器,從而更加方便地絞殺俄羅斯。誰最希望看到俄羅斯在這場衝突中使用核武器?其實,並不是俄羅斯自己。俄羅斯雖然擁有非常強大的核力量,但俄羅斯也知道,核武器輕易不能用。種種跡象表明,美國也在逼迫俄羅斯使用核武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ABC News的《本周》(This Week)上說:「我們私下已經在非常高的級別與俄羅斯直接溝通,表明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將會給俄羅斯帶來災難性後果。」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退役陸軍四星上將裴卓斯10月2日向美媒表示,莫斯科當局正面臨「嚴峻形勢」,不可能逆轉在烏克蘭的戰況,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敢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美國及盟友將殲滅俄羅斯在烏克蘭部署的所有軍隊,並擊沉黑海艦隊。這種威脅,實際上是誘逼俄羅斯使用核武器。


俄羅斯9月30日宣佈吞併烏克蘭的四個被俄羅斯佔領地區,這可能意味著俄羅斯可以考慮用核打擊來回應對這些它所宣稱的領土的攻擊。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的警告與普京不同,他在電報群Telegram 上的一篇帖子中說,「大洋彼岸和歐洲的煽動者不會甘願死於核災難。」


據專家稱,如果這些威脅真的升級成為現實,可能會用較小的戰術核武器,比如發射短程伊斯坎德爾(Iskander)彈道導彈。但是戰術核武器從來沒有在衝突中使用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有核國家願意冒著全面核戰爭的風險,而使用戰術核武器。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專家阿克頓(James Acton)分析認為,有三種情況會增加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第一,(俄羅斯在烏克蘭)遭遇軍事上的災難性失敗;第二,普亭失去對權力的掌控;第三,俄羅斯經濟瀕臨全面崩潰」,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但阿克頓表示,目前在這三個方面都不存在迫在眉睫的威脅,也就是說,這三種情況成為現實的可能性很低。


在世界歷史上,核武只使用過一次,就是在77年前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兩顆原子彈合共奪去約20萬條人命,爆炸後遮蔽半個天空的蘑菇雲,至今仍然是很多倖存者的夢魘。此後各大國之間便形成默契,大家都同意核戰不會有贏家。如果俄羅斯有任何核武器被使用,很難預測美國和北約將如何應對,他們可能不想冒著全面核戰爭的風險,讓局勢進一步升級,但他們也可能想劃出一條底線。


然而,俄羅斯也可能被另一個大國——中國——阻止使用戰術核武器。「俄羅斯嚴重依賴中國的支持,」倫敦國王學院的核專家希瑟・威廉姆斯(Heather Williams)表示,「但中國有一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則。因此,如果普京真的使用核武器,中國將很難以支持他。」


核武器的強大殺傷力和破壞力,決定了任何一個國家使用核打擊都會給國際社會帶來巨大沖擊。2022年1月3日,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發表一份聯合聲明,一致反對核戰爭和軍備競賽。這五個國家是1968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所承認的核武器國家,同時也是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這份聲明中說,「核戰爭不可能打贏,也絕不能打。」


中國在2013年簽署過一份中烏聯合聲明,中方承諾在烏克蘭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種侵略威脅的情況下,向烏克蘭提供相應安全保證。這項不同尋常的承諾在俄烏戰爭之後再次受到關注。


1964年10月16日,中國首次核試驗成功後,通過一系列有理、有利、有節的對外宣示工作,旗幟鮮明地闡明中國反對和遏制核戰爭、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贏得了主動地位,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中國的核武器政策始終沒有改變,在俄烏戰爭發生後,外界對於中國改變核政策的擔心是多餘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對於烏克蘭危機,中方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呼籲有關方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停火止戰,儘快找到兼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的辦法,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創造條件和空間。」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俄羅斯最重要、最有力的朋友就是中國,中國是全球核子俱樂部之中,最反對首先使用核武的國家,就算俄羅斯迫不得已準備使用核打擊,相信北京也會設法勸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