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減租 救企惠民達「雙贏」
政府帶頭減租  救企惠民達「雙贏」

第五波疫情持續未能斷尾,影響本港經濟復甦,救企業保就業刻不容緩。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再度延長寬減政府物業及土地租金的措施,以緩解企業因疫情帶來的經營壓力,預計2.4萬個租戶將會受惠,政府將因此減少約七億元收入。同時會在此段期間檢視有關寬減措施和研究進一步的後續安排,並適時作出公布。消息傳出,各方一片叫好,認為政府作為「業主」,減免中小企租金,對幫助企業渡過新冠疫情帶來的困境,發揮了帶頭作用,抗疫情與保經濟兩不誤。


租金是零售及飲食業的主要支出,即使經營環境惡劣,租金不能不交,政府早前作出私人業主「暫緩追租」安排,短期為企業解困,但在整體經營狀態沒有改善情況下,「暫緩追租」期過後,還是要交足額租金。


事實上,疫下本港旅遊、零售、餐飲業受到重挫,血流不止哀鴻遍野。昨日,七個餐飲業商會致函特首李家超,表示餐飲業結業潮及裁員潮會陸續出現,促請政府盡快再次推出保就業計劃。關乎許多打工仔的飯碗,政府幫得還是要幫。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日前一家連鎖西式糕餅店突然全線結業,店方聲稱無力支付六、七百萬元租金,無法經營下去。據餐飲業人士表示,業界近月生意大幅回落,約8000間食肆接獲追租通知,估計起碼2000間若未能與業主達成共識,可能陸續出現倒閉潮。


面對危難,眾人拾柴火焰高。攜手同心,共渡時艱不是空話。政府自2020年4月1日起,多次寬減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和豁免書75%租金或費用。最近一次寬減措施於今年4月1日起生效, 房委、房協、市區重建局宣布延長75%租金寬減措施,直至9月底。昨宣布再延長三個月,無疑是又一場及時雨。這樣的靈活措施顯得有力有效。


香港作為自由市場經濟體,業主也要隨市場走勢訂定租金,否則只能出現「吉舖」,沒有租金收入。業主必須明白,業主與租客之間,是唇亡齒寒、互惠互利的關係。再推保就業計劃,未必能解決企業的實際困難,但減租對企業經營及業主維持收入絕對是一種「雙贏」。


本港受疫情苦纏近3年,檢疫有所放寬,防疫措施依舊嚴厲,通關未有定案,加上疫情拖累經濟一落千丈。內外幾近耗竭的雙重煎熬下,財政司司長估計本財政年度將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亦意味財政儲備或會降至8000億元邊緣。有經濟學者促港府大刀闊斧適時取消防疫措施,否則本港在收入少開支大的局面,未來經濟更糟糕。 


無法回避經濟表現較預期疲弱,港府兩度調低了對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的預測。樓市疲弱,首5個月的地價收入為172億元,與全年預算1200億元相距甚遠。在收入減少的同時,開支卻顯著增大。10月1日發放第二期消費券,將為消費市道注入逾150億元消費力,發揮提振作用及乘數效應。但經濟改善的關鍵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跨境往還的便捷,更是恢復經濟動力的核心所在。早日穩控疫情實現通關,是挽救經濟的最大妙方。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