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最後一公里」抗疫重關
把好「最後一公里」抗疫重關

新冠致死率是否與流感相若,近期引起醫療界專家爭議。本港疫情未平,確診再度回升,昨新增8187宗確診,6患者病歿。港大醫學專家昨在電台節目表示,5月以後的死亡率已降至0.11%,加上政府推行了疫苗通行證,認為部分防疫措施有放寬的空間,促撤封區強檢及食肆限制。對此論調,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撰文反駁其偏頗,不點名批評有人企圖利用部分數據以偏概全,令市民對疫情麻痹,認為這是「無視數千確診死亡者的不幸」。



有識之士觀察直指,本港疫戰未休,防疫仍不可放鬆甚至放棄;終結疫情有望,特區政府必須保持清醒理智,不輕言功成,反而要逆向思考,把好抗疫「最後一公里」重關,否則前功盡廢,通關路更遙,重振經濟只是水中之月。



戰勝新冠病毒確實已現曙光,提高了勝疫信心。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周三報喜訊,指截至本月4日為止的一周,世衞接獲通報的確診病例為420萬宗,比前周減少12%,形容「在終結疫情上,我們從來沒有處在一個(比現在)更好的位置。我們還未到達,但終點已經在望。」他呼籲各國各地把握終結疫情的機會。否則會「面臨更多變種、更多死亡、更多混亂和更多不確定性的風險。」譚德塞之意是打好最後之仗迎接勝利,而非驟然偃旗收兵。



這場疫情肆虐全球近3年,本港從近期情況來看,雖然傳播仍快、確診人數眾多,但明顯的是病情輕,死亡率降低。這不等於病毒失去殺傷力,而是在中央全力支援下,特區抗疫工作緊抓深入落實,社會各界攜手同心,內外兼防,同時市民接種疫苗及政府防疫措施、減低病毒傳播見效,    
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大大減低了患者死亡率。當前,同樣要坚持不懈不怠,推動打針防患未然,決戰到底。



新冠與流感的死亡率概念不同,且對患者的後遺症截然不同,前者更甚得多,不可混為一談,只抽取部分時段的死亡率數據存在誤導性,更加不能頭腦發熱,一放難收。針對5月至今染疫個案的粗病死率下降至0.098%一說,盧寵茂亦質疑,若以相同時間即今年5月至今的流感死亡率作比較,流感死亡率「其實為0」。意謂這段時間本港沒有流感患者死亡,故不應以階段性計算死亡率。目前新冠病毒有走向風土病之勢,令人擔心隨著冬季來臨,病毒傳播率或會反撲。



有專家分析,從第5波疫情起,本港確診個案有157萬,逾9500人死亡,死亡率是0.6%,與歷年的流感死亡率0.1%有一大段距離。新冠病情肯定較流感嚴重,特別是一老一幼、無接種或未完成接種的人士。流感的每年死亡數字介乎在211至812宗之間,流感引致兒童的死亡數字亦較低,大概每年1至5宗,新冠數字卻要高好多倍。



功敗垂成的教訓時刻敲響警鐘。疫情逐漸緩和是好事,期間有反覆也不需恐慌,但本港離走出疫境仍有距離是現實,何況還有可能出現新變種又殺個回馬槍,因此萬萬不能輕敵失據,重蹈覆轍。眼下出現曙光不等於天下即將太平,政府和市民仍需眾志成城,防疫工作必須步步為營,以防制變,爭取早日打退疫魔,實現通關回復正常生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17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论点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