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將會迎來一個漫長的寒冬
歐洲將會迎來一個漫長的寒冬

一向享受慣了優質生活的歐洲人,近來不尋常地流露出不安的情緒,預料今年即將到來的冬天,將會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漫長寒冬;家裡的火爐可能沒有燃料點火,廚房裏灶台上的爐灶可能沒有電力或天然氣供應啟用,浴室裏的花灑可能只有冷水射出,汽油站的汽油可能要通過配給才可購得⋯⋯這些情況在六個多月前是很少人會想像得到的,一場俄烏戰爭徹底改變了歐洲人的思維,發覺優質生活是來之不易,也無法保證的。


燈火全面管制在戰爭期間是習以為常之事,但今天很多歐洲國家已經開始實施局部用電管制,或正在考慮推行這類計劃:如室內空調溫度不能高於或低於某個水平,在入夜後本來是燈火通明的一些著名建築物,現在也變得暗淡無光,只是為了節省能源。


能源短缺除了影響日常生活之外,對工業生產的影響可能更大,因為各行各業都幾乎已經全面電動化了。沒有電力供應,工廠就要停工,火車及地鐵停駛,碼頭停止運作,波及一切經濟活動,其嚴重性可想而知。


眾所周知,大部分歐洲國家對石油及天然氣的需求都是要依賴入口的。中東地區的產油國及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的俄羅斯成為了歐洲國家的主要供應商,要改變這個現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俄烏戰爭發生前,很少歐洲國家對這個問題曾經作過較深入的評估,根本沒有作出任何應對的措施。美國本來可以代替俄羅斯向歐洲盟友施以援手,但遠水救不了近火。美國也曾經要求中東地區的產油國增加生產,但得到的反應非常泠淡。每個國家都只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美國逐漸失去了影響力。


油價及天然氣價格上漲,加上糧食短缺,觸發全球物價上漲,通貨膨脹之嚴重程度在近年少見。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徹底受到控制,再加上這些民生問題,未來的日子將會變得十分暗淡。街頭動亂將會愈來愈多,政府束手無策。


在日本核電廠受到海嘯侵襲造成嚴重災難之後,德國為了安全考量,加速了他們全面禁止核子發電之計劃。這個草率的決定,在今天看來可說是完全不顧後果,現在打算重新調整也來不及了。反過來,法國人就具有更多遠見,七成以上的電力供應都是由核能發電,不但避過了這次能源危機的打擊,還有剩餘的電力可供應給鄰國。不過法國的產能是不足以解決歐洲的能源問題,危機仍然存在。


歐洲面對的能源危機與俄烏戰爭是絕對分不開的。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全面制裁,引發俄羅斯的反擊。中斷能源及糧食供應是俄方利用的反擊手段,使西方措手不及。俄羅斯國有天然氣企業(Gazprom)宣布無限期停止運送天然氣前往歐洲,理由是一號北溪天然氣運輸系統(Nord Stream 1)出現了故障。歐洲買家則指責俄羅斯利用能源作為武器,未能履行供應合約上訂下的責任。各說各話,主動權卻操在供應者的手上,不會隨便讓步。


其實除了北溪一號之外,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已經建成,並可投入服務。但由於受到各種政治因素的影響,同時也遭受到來自一些美國能源企業的壓力,被擱置使用。所以能源危機並非全是供應或者是運輸問題,人為的阻力一天未能解決,就快到來的冬天將會是一個怎樣的冬天,還有什麼懸念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神經刀
    神經刀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歐洲老宜家嚟講合約精神!好笑左啲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