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請特區政府盡快取消「額印」和讓來港人才免交「買印」
【獨家文章】請特區政府盡快取消「額印」和讓來港人才免交「買印」

特首李家超先生一直強調他施政採取效績為本的方針。他也提出會用關键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去評估政策的實效。這是正確的方向。一切政策都有政策目標。筆者曾指出,「效率」除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外,還有政策效率(Policy Efficiency) ,指的就是政策績效(output)相對於投入的直接和間接資源或社會代價(input)的比例。  


自2010年11月特區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當時政府指是非常狀況下的非常措施。迄今這非常措施已行了近12年,若非績效顯著,緣何維持至今?但我可以斬釘截鐵說:該措施原意應是助港人「上車置業」,但結果不但做不到,還造成反效果。特區政府若有誠意以效績為本施政,請盡快撤銷這有害無益的公害。 


香港引入額外印花稅本來是學新加坡。新加坡在2010年頭開徵「賣方印花稅」(Seller’s Stamp Duty) ,翌年加辣,加辣後一年內轉售就要付16%的「賣印」。但2017年三月新加坡減辣,購入一年內轉售賣印稅率降至12%;持有一年至兩年和兩年至三年賣印稅率分別降至8%和4%。但香港2012十月27日加辣後一直沒有減,三年內轉售的物業要付10%或20% (20% 的額印購入一年內轉售適用)。可見香港額印非常辣,但理據卻完全站不住腳。 


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統計數字顯示:自從額印生效,上車盤的Class A 的樓價便狂飆,首次置業變得比前更艱難。 


本來,Class A 的樓價從來都比Class D 和E的大單位樓價升得慢。自1999年至2010年,前者累計升了52.5%;後者累計升了93.8%。然而,額印生效後小型單位價格暴升,1999到2020年總升幅竟運323.2%,Class D和E的大型單位反而同期只累升215.5%。小型單位價格暴升的結果是發展商紛紛改變策略,專攻發展納米樓。這些都是證據確鑿的事實,都是額印的「績效」,卻不是政策的初衷。 


政府說:額印原意是打擊炒賣,可收「需求管理」之效。關於這點本人並無異議。但光做到打擊炒賣並不足夠。初衷是助港人上車置業。就這關鍵的政策目標,如果做不到且有反效果,當然應即時廢止。 


額印的問題在於它在減低需求的同時,更大大減低了供應,反而造成供不應求,上車盤樓價暴升。 


額印何以大大減低了供應?這是因為上車盤的主要供應本來是原來業主換樓騰出的單位。正常情況下,業主有經濟能力換樓多會換。一來可以住好一點;二來預期樓價升幅可以有助於家庭的資產增值。換樓從來不是必需的。有了額印,換樓要被綁三年,而且樓市前景不明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於是換樓活動大幅減少。二手樓市交投大幅下跌。這也是證據確鑿的事實,也是額印的「績效」,但對經濟民生有害無益。請問陳茂波司長:你說政府不會考慮減辣,理據是甚麼? 


額印外,我們這個國際大都會兼金融中心,面對人才流失之際,極須吸引人才之際,竟仍向外來人才有意留港以香港為家的人置業時徵高額的「買方印花稅」。理據是甚麼? 


筆者呼籲李家超政府在即將今布的施政報告對這些疑團有所交待。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