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心態擁抱國家的發展
以新的心態擁抱國家的發展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事務發展基金會政策研究主任王利杰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為特區任命了新的行政長官,也對特區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香港特區已經成立25年了,香港同胞和內地人民齊心協力,戮力同心,走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共同創造了很多神話。但是,由於港英政府埋雷和西方反華勢力持續侵襲,不少香港人的內心被蒙蔽住,無法看到國家發展的大趨勢,盲目的相信某些西方媒體對其所謂的「承諾」,試圖顛覆香港,衝擊香港現有制度。但在《港區國安法》和全香港愛國愛港的市民面前,他們最終撞得頭破血流。如今新特首當選,疫情曙光初現,是時候抬起頭,面向未來,做一點事了。


當下最緊要的事情,是實現香港市民對內地心態上的回歸與認同。西方經營香港多年,在港英政府最後的幾年裏對香港不少行業進行了滲透,廿五年過去了,這種滲透的惡毒的種子逐漸發芽,撕裂著香港社會。不少內地內陸市民對香港人也存在一些誤解,從以前的「香港大老闆」變成了「軟飯硬吃的港獨分子」,這種看法並不客觀。首先香港非常複雜,這個社會的成員來自很多國家和地區,有各種不同的背景。但是這個社會的主體成員依然是我們中國人。「一個社會不應當只有一個聲音」,任何聲音變奏曲都可以在香港的土地上奏響,但反國家的除外!反人類的除外!納粹主義除外!香港還需要更多更深層的文化洗禮,以拭去港英政府遺毒。中國人向來是包容的、溫和的、求同存異的,這是我們的文化精神瑰寶。我們應當堅信,香港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制度、建設一個包容開放的香港社會、「一國兩制」都是偉大且無比正確的。


在未來,香港青年的心態上的融合依然是問題。兩地合作的剛需依然存在,但兩地地區間差異化合作的心態調整尚未到位;內地很多城市對接受香港遊客依然表現的不成熟。有些香港人是懷著獵奇的心態回內地看,在他們看來,去內地並不是想看一看自己的國家,僅僅是好奇香港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的,然而這樣心態很難真的了解祖國。另一方面,內地對香港(以及澳門和台灣)同胞就不應被當作為「外賓」,而是有和內地同胞一樣的待遇。維護一國兩制,公平對待每個同胞就是對「一國兩制」制度最好的踐行。


內地的很多地區發展依然不夠充分,不論是營商環境,還是旅遊生活,吸引力仍有待加強。因此內地還需進一步改進並調整自身發展情況,提高服務業效率和管理方式,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但與此同時,這代表了內地還有很多發展的機會。在內地發展和創業的機會非常多,香港青年人轉換個思維,立足內地,更能放眼未來世界。香港的普通大眾階層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一直有的,大家都想讓房子寬敞點、教育容易點、就業輕鬆點、創業簡單點、開支消費合理一點。內地不少城市已具備完善的服務設施,如果能夠提高自身商業水準,提高服務能力,勢必也會滿足香港居民對寬敞住宅、優秀師資、較好職業發展前景、良好的創業氛圍的需求。香港市民可以換一種生活環境,選擇合適的地區繼續發展,擁抱自己的祖國和未來。廣大居民可以調整心態,切換適合自己的地方,不要被單一的地理環境限制。去加拿大很美,但是新疆或桂林也很舒服,夏天還有東北可以避暑,秋冬回香港避寒,祖國地大物博,不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去,我們可以去很多地方,總有一個適合你。


內地一定要主動的、積極的、不加以區分的迎接外來創業的企業家,同時也要發展商業娛樂業,滿足居民基本需求,最重要的是優化營商環境,改變本地現有環境,引入「鯰魚」(編輯註:此指管理理論「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中的「鯰魚」,是指採取一些手段或措施,以刺激市場內或企業內各個體的活躍性,帶動各個體的積極性、參與性和競爭性),讓經濟逐漸有活力,著力提高綜合服務水準,拉平兩地差距。或許我們可以首先摒棄對內地獵奇的探索心態,應當將這裏視為真正的祖國。政府和學校應當不斷提高居民的國家認同與民族認同。正確的認同非常有用。廣大香港愛國青年也可以抓住國家的發展機遇,擁抱祖國,擁抱大灣區,率先去探索這外於西方塑造的另一個世界,這對香港青年人未來在國內或國外發展,都相當重要。


香港青年在新的時間節點,一定要對國家有信心,一定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準。建設一個新時代的香港一定可以有新的突破。我相信2022年會是香港社會撥亂反正、平安治港的重要一年。未來香港居民一定可以融入大灣區!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