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危機浮現  港人移居嘆中伏!
台灣經濟危機浮現  港人移居嘆中伏!

隨着中國大陸宣布結束持續7天的台海軍事演練,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激起的兩岸緊張局勢,暫時得以緩和,但相信往後會是餘波盪漾,影響深遠。除了對中美帶來深層的政治及軍事關係改變,由此而觸發對台經濟的影響更不可低估,台島內外交困下未來經濟令人擔憂,筆者早年移居台灣的友人無不大呻來錯地方!


「護台神山」遭美掏空  經濟成空殼


事實上,台灣經濟表面風光,內裡潛藏的危機近年已逐漸浮現。最凸顯的是經濟結構單一,經濟增長全賴外貿出口帶動,佔比高達6至7成,其中絕大部分是以晶片為主的電子零部件產業,因而台積電也被視為是「護台神山」。可是如今如何呢?可保得住嗎?還不是在美國大威逼小利誘下乖乖服軟,在毫無商業利益下蝕錢往美國設廠,更被迫交出生產、庫存、供銷以及客戶等商業敏感資料,可是台灣當局不但未有像韓國政府般抗爭,反而屈膝處處配合美國戰略打壓大陸科技發展,友人身為IT人,亦是台積電退休員工,看到「眼火爆」,狠批民進黨政府濫權,為己私利欺民賣台!


大陸經濟狠招隨時可遏「台獨」


不可忽視的是美國大張旗鼓瞄準台積電,無非是覬覦其高端的晶片封裝技術,希望藉着本土設廠建立產業鏈,一步步掏空台積電的高端生產技術,往後發展下去,不但台積電變成一具空殼,試問失去了台積電的台灣,經濟上還有什麼可以自恃的?須知台積電單是在台員工高逾5萬人,產值貢獻台灣GDP超過15%。友人早年也是基於台積電的科技及魄力而慕名赴台工作,繼而入籍,現雖已退休「上岸」,卻不忍台灣繼續沉淪下去,怨其不爭、狠其不智啊!昨日,拜登簽署了國會通過的2800億美元晶片法案,亦同時忙於籌組美日韓台的所謂四方晶片聯盟(Chip 4),目標就是要打擊中國,台灣當局甘做美國馬前卒,置島內經濟利益及民眾福祉於不顧,終會被唾棄!


當前,兩岸局勢似乎稍為緩和,在經濟層面上相信仍是暗濤洶湧。近日大陸抵制入口台灣漁農產品也只是牛刀小試,即將到期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隨時可以被終止,這可是台灣經濟的護身法寶,單看每年從大陸賺取千多億美元貿盈便可知其經濟命脈是掌握在誰手上,況且大陸每年的惠台政策更是單方面隨時可改,台方不知感恩還處處搞對抗,着實不智。另一方面,台灣貿易夥伴經濟陷困,兩個最大的順差來源地日本和德國卻出現逆轉,5月份對日錄得貿赤近180億美元,是有統計以來第二高;至於對德國亦有10億歐元逆差,為10年來首見;對韓更是連續3個月貿赤,可見若一旦失去大陸龐大市場,台灣境外貿易絶不容樂觀,島內未來經濟表現也可思過半了。


無可否認,近日解放軍大規模圍島演訓,確是起到了震懾效果。據筆者台灣友人說,其身邊的許多駐台外商高層,在佩洛西來台前已跑回老家,看過軍演後心裡就更震撼,認為往後將成為新常態。站在商業角度看,分散風險削減投資確是必要,撤資雖非始於近日,卻可以肯定會加速其外撤日程,這已是眼前的事實!只是慨嘆居台友人落地未可生根,臨老無以安身!


原圖:佩洛西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7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