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浪費公屋資源 邊陲地建樓可行
勿再浪費公屋資源 邊陲地建樓可行

公屋供不應求,輪候時間屢創新高,市民只能蝸居劏房一等再等。特區新政府銳意加快覓地建樓,增加房屋供應,陳茂波近日重提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指大欖隧道西南面用地若建公營房屋,可提供3.5萬個單位,並強調政府非有意「大搞」郊野公園邊陲,希望逐塊土地審視可行性。然而媒體又揭發有現成公屋出現大量空置單位,形成「有屋無人住」的奇怪現象。申訴專員昨宣布就房屋署「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的安排,展開主動調查。


房屋問題長期困擾港人,成為深層次社會矛盾,現時仍有20多萬人居於劏房等不適切居所,苦候獲配公屋。港人的居住環境與國際大都會形象不相稱,與市民的希望更是脫節,這種情況必須得到根本改變。房署被指對空屋視若無睹,令問題漸漸惡化,歷屆政府也未能解決,惹得天怒人怨。如今問責追責固然重要,市民當然拍手叫好,但「亡羊補牢」才是急市民之所急,本屆政府應正本清源,有所作為,勿再浪費公屋资源,才是「以民為本」平息民怨的關鍵。


上世紀80年代政府推出「長者住屋」,最初是為年滿60歲的單身公屋申請人而設;房署當時亦因應社會需求,推出「改建一人單位」。隨着時代變遷,2000年後把餘下的「長者住屋」單位納入「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惟事隔逾20年,據房署資料顯示,於去年6月30日,「改建一人單位」及設計與其相近的「長者住屋」單位的空置率,均高達六成,情況極不理想。



據申訴專員昨日披露的投訴個案,居然有從未參與「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的非長者公屋申請人,獲編配「長者住屋」單位,導致失去了一次配屋機會。事實上,媒體早前就揭破有大量公屋單位被空置,踢爆單位錯配問題︰有只想揀新樓的輪候者獲當局編配舊公屋,輪候者當然拒絕;而一些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市民,卻遲遲未獲派公屋。



目前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公屋攀升至6.1年,即使是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也長達4.1年,兩者均已創下23年以來的新高。媒體就此質疑,逾千個公屋單位被空置,莫非所有「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的申請人均已獲派公屋?既然共用單位不受歡迎,空置率高,房署理應積極解決問題。



被空置的公屋縱然條件較差,也遠勝於劏房環境,絕非無人問津。然而過往政府行政混亂,官員敷衍塞責人浮於事,未正視輪候者的真正需求,胡亂編配,最終導致寶貴的公屋資源遭到浪費。議員亦批評改建進度緩慢,房署需克服技術困難,避免浪費公屋資源。



以結果為目標,糾錯改進,做好公屋編配可解決部分燃眉之急,但從根本上來說,只有「提速、提效、提量」,才能盡力滿足市民上樓需要。陳茂波提到,可從生態價值、基建配套和社會利益三個方面,審視哪些邊陲地帶可以發展。大欖邊陲地建屋,專家讚「平、靚、快、正」,是合適的發展用地,可令公屋輪候減至五年以內,符合社會效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除聚焦有發展潛力的郊野公園邊陲用地外,長遠應全面檢視郊野公園用地,進行適當的規劃及發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18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