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興 則香港興
青年興 則香港興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成員林偉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舉行的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以「青年興,則香港興」來強調香港青年發展的重要性。習主席語重深長地連續用了兩個「興」字來形容青年的未來發展,第一個「興」字有啟動、發展的意思;第二個「興」字則有旺盛、蓬勃的意思,即時香港青年得到正確發展方向,香港才得以興旺。


筆者認同習主席的看法,青年是未來國家棟樑,政府培養得宜,就可加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讓他們在不同領域上,發光發熱。相反,假若政府未能好好把握機會抓緊這股動力,人才就很大機會流向到其他國家,協助別國發展。因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須要拿捏政策的適當性,從而將這股發展動力,運籌帷幄。


不過,經歷2019年的黑暴事件,本港社會出現兩極分化。部份青年寧願選擇捨棄出生地,甘願做二等公民,移民別國。社會亦出現有些青年,對內地及特區政府的政策仍有所保留,心存芥蒂,做每件事情都會患得患失。特區政府須要改變他們的思維,引導他們重回正軌。


相反,本港亦有大部份青年人擁有愛國情懷,深信內地的經濟、科技發展,可讓他們發揮一技之長,為國家付出貢獻。他們最需要的是發展機遇。如果內地、特區政府能夠提供一個充滿機遇的平台,讓他們大力發展,他們定能將香港跳出現時發展的局限,讓他們重新扮演香港在八、九十年代表時,與內地和國際間的鋪橋造路角色。


總結過往經驗,政、商及學界曾經推出多個內地發展先導計劃,不過這些計劃大多都是短暫性,而推廣力度不足,根本收不到任何成效。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有全盤青年發展的大計,及需要花上很長時間,不能再以蜻蜒點水式做了就算,要不斷深化、改良計劃,定期要做檢討及修訂,發展未來人才計劃不能要馬虎及短視。


其實,筆者解讀習主席的「青年興,則香港興」說話背後,亦有「青年興,則香港興。香港興,則國家更興」的意思。香港青年得以積極參與各個領域的發展,香港經濟重返過去的繁榮外,亦可帶動內地的商務、科技發展。或者,香港青年直接地北望神州,積極配合國家的經濟發展,在內地找尋機會,為國家付出貢獻。


不過,如何引導本港年青人去到內地發展,特區政府需要推行持之有效的政策,不能再以「先導計劃」來作政策方向。過去的先導計劃如果成功,是否可以改成為長久計劃。可能有些計劃是「離地」的,需要檢討及改進,與不同計劃合併,可能產生不同化學作用。


與此同時,推行青年發展政策不能單靠政府,還有商界及學界的配合,三者是密不可分,互相帶動,才可合力共同推動的。一方面,只有商界出力,得不到相關政策的配合,缺乏政府的支持,未能在各大專院校進行推廣,一來令到計劃失去源動力,二來亦未能為大學生提供在內地發展的遠景,未能吸引他們參與。


另一方面,假若政府有相關青年政策,但得不到商界支持,令到政策「離地」,未能為本港青年在內地提供實習、創業的機會,導致相關政策胎死腹中。再者,整項計劃的關鍵就是本港青年,若果不在中學、大專做宣傳推廣,如何吸引參加者?所以,政府需要加緊與學校配合,從中學開始,向學生宣傳內地發展的機遇。


最後,特區政府須要打好這套「組合拳」,要做好政策推廣及落實工作,才可將青年人這股活力,化成為振興內地的動力。再者,本港和內地經濟發展迅速,增強向心力,吸引已經移民他國的本地青年回港發展。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