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民主的所謂「民主派」
拒絕民主的所謂「民主派」

2017,一定要得!這是政府日前公布2017年政改方案的口號,同樣,也是絕大多數港人的願望。

香港民主政制發展至今,從最初的800名選委選特首,到1,200名選委,到2017年,有機會跨越到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這條路雖漫長,但機遇也正正近在眼前,卻差4至5名反對派議員的支持票。反對派一直自詡為「民主派」,但到了這個民主躍進的關鍵時刻,為何又將民主拒之於門外?

日前出爐的政改方案,入閘門檻已經由現在的150名選委推薦,降低到120名提委推薦,且首次設定推薦上限為240名,即制度上容許最少有5名和最多有10名參選名額。而在出閘階段,因每名委員最多可投票支持所有參選人,所以不存在參選人之間的「生死之爭」,參選人只要全力爭取提委支持即可,這絕對是寬鬆到極的安排。然而,從最初諮詢階段表明杯葛,到方案未出台就表明會否決,再到公布方案當日集體離場做政治騷,反對派不僅沒有接受方案的意慾,甚至擺出一副拒絕溝通、拒絕聆聽的姿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參考近兩三個月的民意調查,反對通過政改方案的受訪者約佔三成至三成半,支持的卻有五至六成。民意如此清晰、強烈,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的代表,是否應該順應民心呢?

政府公布方案後,問責團隊已表明會總動員到全香港各區進行宣傳,一來是希望爭取市民的支持,二來也希望推動更多市民發聲,讓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然而,部分激進人士表明會狙擊官員落區、千方百計阻礙官員與市民接觸,他們的用意為何?很明顯,他們是害怕民意、無視民意、掩耳盜鈴而已。

爭取民主,就是要人民的意見得到表達和尊重,而選票,就是公民表達意見的一種直接表現,透過手中的一票,表達對候選人及其所代表的政治立場、施政方向的支持和反對。反對派堅持綑綁否決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方案,拒絕讓人民透過選票表達意見,完全是與民主背道而馳。他們是害怕被民意拋棄?抑或受外部勢力指使阻礙「一國兩制」的落實? 反對派口口聲聲說爭取普選多年,現時實實在在的普選方案已在眼前,500萬合資格選民殷切期望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香港政制向前走,抑或原地踏步,掌握在每一位立法會議員的手中。筆者呼籲反對派議員,不要再以極度消極的態度應待政改方案,不要再以不負責任的推搪敷衍市民的訴求,不要再以一己私利、政黨利益而將香港的和諧穩定、社會的繁榮發展、民主政制的進步統統置之不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5年4月29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