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袋莫非要「待一世」?
唔袋莫非要「待一世」?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已經公布具體的政改方案,政改,不僅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一步,也是國家大事,將會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連日來,媒體已廣泛報道方案內容,在此不贅。然而,筆者認為方案中的三大亮點都被大多數傳媒所忽略,筆者在此略點數筆:

第一個亮點:是低入閘門檻,入閘門檻將由目前的150人(即八分一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降至120人(即十分一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提名,最少可以5人、最多10人成為參選人;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包括反對派人士,都有機會入閘;

第二個亮點:是設立公開的平台,通過發表政綱和宣傳,或參與選舉論壇,讓入閘者有公平及充分的機會向提委及公眾作宣傳,解釋其政綱和理念;

第三個亮點:是投暗票的制度,1,200名提名委員選出2至3名特首候選人時,採用暗票及可投2至最多全部參選人數目的票,令參選人之間的競爭性大為增加。

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

事實上,筆者不只一次在說,無論普選將來是否需修改,通過政改也一定是香港政制的里程碑。正所謂「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現在的方案內容符合831框架,既符合法律的基礎,亦是中央在政治層面上的認可,「唔袋」難道真的要「待一世」?

說回泛民,政改公布之後,他們大多數的批評,都是集中在「只有泛民可以出閘」才是真普選,普天之下,試問有哪一個選舉制度是必定由指定的一人出閘而設的?還有,泛民死抱這種不合理的意識,只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完全漠視500萬人的權利,是不是有失政治家的胸襟,從政者的風範?

泛民到了今天,仍希望中央會有「遷就泛民出閘」的改動,他們自己應撫心自問,只要政改通過2017年香港就會有普選,回歸只是20年,香港就擁有比西方標政治經驗、國際標準更先進的政治形態,他們憑什麼不先袋好這一票?事實上,不同國家、地區的政制都會因應自己的實際情況而有所不同,就如香港是中國在一國兩制之下管轄的城市,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故沒有國際經驗可言,這是一個創新的政制形式,如要向國際標準看齊,是否要取消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大家應珍惜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機遇,讓500萬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夢想成真。

否決政改隨時「待一世」

事實上,傳媒亦已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此方案是經中央最高領導層拍扳,因此沒有任何修改空間可能,泛民不要存有任何要中央讓步的幻想。再者,假如泛民否決這政改方案,剝奪五百萬選民這次千載難逢的普通機會,將來甚麼時候才可落實普選,仍是未知之數。

無論如何,這次政改方案,從內容看既擴大民主成分,又為香港鋪平了行政長官普選之路;政改方案推出的一天,已算得上是香港民主發展史上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日子。政改方案融匯了各方智慧,凝聚了最大政治共識,爭取到最大「政治空間」,展現了中央誠意,是最符合香港、最好的普選方案,只要方案通過,普選就可以落實,這個政制的改革,將會寫進世界歷史,因為這是史無前例的一個範例。

政改獲得通過,行政長官普選得以落實,將會是香港政制史上的突破,也是本地有史以來最民主的制度,因為,這意味著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這個歷史性改革的一頁,將是由全港市民共同寫下的。我們心底都明白,作為一個成年人應懂得掌握輕重,激進的抗爭行動,並不能改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不能改寫《基本法》訂明的要求。泛民不應犧牲500萬合資格選民的選票,為個人政治利益增值。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