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漁船停業多時 望從速正視解行業之困
流動漁船停業多時 望從速正視解行業之困

要數受疫情影響行業,或有不少人會指旅遊業、航空業等,這當然無錯。不過很多人也可能不知有一個行業可能即將會停業超過8個月,甚或更長時間,這便是香港流動漁船。


流動漁船是指可在內地水域生產,持內地及香港牌照的香港漁船,現時港澳流動漁船的數目約為2,000多艘。自第五波疫情起,這些漁船便由於內地的種種防疫措施,例如不能開往內地水域、內地漁工不能上船工作,或漁船無法在內地維修檢驗(因為流動漁船維修檢驗的船廠已基本北移)等等原因,導致流動漁船無法生產作業;更兼現時為期三個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漁期由5月1日開始並至8月16日才結束,故絕大部份流動漁船將會停業超過8個月。現時已有部分漁民已因疫情煎熬被逼賣船上岸,海鮮供應大減及價格上升,如疫情再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為免行業出現結業潮,特區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助行業復業,包括牽頭與內地部門商討,以更符合兩地防疫抗疫的措施,例如︰每日快速測試、閉環式管理等等,階段式先在休漁期間讓免休漁船先行復業,並再按情況積極推動受休漁船在休漁期後復業;此外,既然不少漁民被逼停業,政府反而應在這段時間,推出更多具體支援及措施讓停擺的漁船嘗試升級轉型,例如打通漁民從事遠洋漁業的「任督二脈」,推動將流動漁民納入國家遠洋政策;或者於「僱員再培訓」開設支援漁民升級轉型或與漁業技能相關的課程,包括養殖、休閒漁業、管理經營知識,甚或漁民常言因無法通關而無法考取內地操作漁船的相關牌照,政府又能否在此空窗期多行一步,協助漁民把握機遇增值自己,迎接升級轉型機遇?此外,政府又能否在此時間,加快研究如何善用漁業保護區、海岸公園等空間,推動漁民轉型營辦以教育、保育或康樂為主續的漁業?既可協助漁民轉型,也有助減少捕撈力量。


在推動捕撈漁民升級轉型一事上,確實不能忽略政府過往的努力,例如最常提及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以及養殖桁架等等,不過現實情況是這些工作又有否到位?若政府認為到位,又何以基金申請難、多限制等意見仍不絕於漁民之口?未來特首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還望現屆政府可充份認識到現行措施的不足,當下便開始推出更符合現實的措施,推動漁民在未來土地規劃的大局下持續發展,不要將漁農業排除在香港的發展大計之外。只有百業興旺,才是真正的繁榮穩定。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