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是李家超施政重中之重
青年政策是李家超施政重中之重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


李家超取得1416張支持票,佔投票選委99.2%,當選第六屆特首。香港未來取決於年輕人是否有全面及足夠發展機會,青年政策是李家超政綱及未來施政的「重中之重」,筆者對此竭誠贊同。

青年人敢於夢想,樂於探索,勇於發聲,積極求變,對社會啟發良多。從修例風波到第五波疫情,香港青年每一天通過不同管道切實感受著香港社會的情緒變化。經歷修例風波和疫情,應該努力培養青年面對挑戰,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用十足的韌性接受挑戰,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極致,培養青年成為有毅力、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香港未來主人。

李家超任職政務司司長時已主責青年事務,對青年事務十分熟悉,希望李家超與時俱進,創造更多青年向上流動的條件,更多瞭解青年人的心聲,並更密切關注不同成長階段的青年支援上的需要,同時能考慮完善現時針對青年的政策和接下來短中長期發展藍圖。  

新一屆政府要為不同志向的青年人,設定不同政策目標,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機會。透過寬廣而多元的課程,培養及促進學生能一生不斷自學、創新和應變。及早作好「生涯規劃」,讓學生透過升學就業輔導,瞭解自己個人的長處和升學就業的取向,藉此探索個人發展的方向。除此之外,青年人亦可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負,選擇各項持續進修課程,以及職業教育和培訓課程,以配合社會及學生發展的需要。

新一屆政府要加深香港青年對國家發展的認識。要培養青年人「不忘其根」,不僅涉及在學校學習國家歷史,更重要是讓青年全面、準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歷史及文化的連繫,兩地人民同根同心,一脈相連,藉以加強青年的國民意識及對國家的歸屬感。要培養青年對中華文化的尊重,對國家發展的瞭解及認同。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所有國家和地方每位負責任的國民必須履行的義務。國家安全教育亦是香港青年國民教育關鍵部分,因此,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不應僅關注《香港國安法》,還應該包括其他不同領域。相關學習元素如主權、國土安全、網絡安全等。

新一屆政府要鼓勵青年人養成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價值觀,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學會尊重不同意見,熱愛和平和尊重法治;強調守法、社會共同利益及分辨資訊真確性的重要,以及於轉發和詮釋資訊時,能合乎道德地運用資訊科技。規劃價值觀教育,以培養青年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讓他們既充分瞭解個人權利,也樂於承擔對社會的義務。

新一屆政府要推出更多不同計劃和措施,鼓勵及支持香港青年放眼大灣區,善用大灣區為他們個人和事業發展帶來的重要機遇。要加強香港青年對大灣區雙創基地及配套政策的認識,並要加大力度協助香港青年和本地初創企業等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  

建議新一屆政府設立專責青年發展的政策部門。目前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是特區政府在青年工作方面的主要諮詢組織,一直就青年發展政策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並與民政事務局和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推動相關的措施。由於青年工作是新一屆政府的重中之重,青年工作不能單靠諮詢組織,而應設立專責青年發展的政策部門,在改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基礎上,在地區行政層面設立青年專員,統籌協調政府青年政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