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深層次矛盾 要有和而不同的精神
解決深層次矛盾 要有和而不同的精神

本文作者為漁農界選委、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崔景恒


問到香港最急切需解決的問題,十有八九也認同是解決土地房屋問題。這也理所當然地放在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的政綱當中。當然講到土地房屋發展,這是一個你我他也懂得去「放空炮」的議題,不過過往特區政府推動主要為新界土地發展及海事工程的土地房屋發展時,無疑卻讓漁農民感到無比擔憂,因為不少官員為了完成眼前任務,每每只重視眼前的發展,卻隻字不提如何關顧受影響行業的復業和轉型,矛盾其實由此而生。然而對於特首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他一句「和而不同」卻讓我另眼相看。

近日,政府準備到立法會就元朗南發展申請撥款,然而預先發出的政府文件居然對受嚴重影響的漁農業隻字不提,最終在業界議員何俊賢要求下,政府才在開會前的匆匆數小時補充相關資料。事實上,漁農業對於土地發展的本質絕不抗拒,更多次已公開表明願融入發展規劃,例如受影響的禽畜農場場主已提出將農場合併到多層式垂直農場之內,以減少所需土地面積,也提出政府可研究將農場搬到海島,更期望可把握「大灣區」機遇前往內地升級轉型,絕非如過去攬炒派般只求為反而反而提出所謂「不遷不拆」。然而政府對行業的漠視,卻導致行業心灰意懶,產生矛盾,最終其實只會因快得慢,更影響社會和諧。尤有甚者,其實在新冠疫情和近年來內地的非洲豬瘟及雪災等事件可見,當內地供應稍有不順,最終因香港後備食品供應力量不足,受害的只是市民,可見行業對港有著非常重要的價值。

筆者認為李家超先生貼地的地方在於,他不是一味擺出一句「大局觀」便試圖「輾壓一切」,其政綱中也提出「協調各部門提出針對性措施,協助重置及合理補償原土地使用者」。確實,縱使發展是大道理,但一味以大道理目空一切,雖然問題會有如壓彈弓般暫時壓下,但矛盾日久,最終只會帶來更強烈的爆發,最重要是儘快直面問題。如李先生所言「社會有分歧很正常,我們可以和而不同。我會用行動爭取信任,用結果收窄分歧。」筆者認為這才是一個領袖的應有擔當,才是團結一切可團結力量的大智慧舉措。

當然,漁農業的持續發展,並不能單靠土地發展下的重置和補償措施而達成。故筆者期望未來特首應在解決香港核心問題的同時,將包括漁農業的各行業發展目標融入到發展藍圖之內。筆者尤其認同李家超先生提出進一步把握大灣區機遇推動香港發展的目標,期望未來特首能夠多就此與各行各業坦誠溝通,聆聽意見,並以具體施政回應,最重要是儘快就通關推出具體措施,為香港重回正軌打下最實際和重要的基石。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