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弱者」都值得同情的
不是所有「弱者」都值得同情的

俄烏戰爭可說是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引起的,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看法。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早聲明,不能再忍受北約組織繼續東擴,及接受烏克蘭加入成為北約的成員國,因為烏克蘭的國土和俄羅斯連接,北約有權在那裡部署飛彈及駐軍,對俄國構成安全威脅。如果這件事不能以談判的方式解決,他就不惜向烏克蘭動武。


北約的立場是,任何國家希望加入北約組織都是歡迎的,只要條件符合就可。多麼冠冕堂皇的表態,但罔顧現實之可行性,因為實行起來會抵觸俄羅斯的紅線,北約不會輕率地挑戰普京的警告而接受烏克蘭加盟,只不過心照不宣。


澤倫斯基以為北約堅守原則,因此躍躍欲試,不理會普京的聲明,還振振有詞,說烏克蘭是個擁有自主權的國家,可自由選擇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如果北約是個商業組織,或文化交流協會,當然不成問題。但北約是個強大的軍事聯盟,烏克蘭與俄羅斯只是咫尺之距,普京不能不重視這件事。北約勢力擴展到烏克蘭境內,普京會感到無法安枕,必須在事情發生之前阻止它發生,不能等到烏克蘭成為北約一分子之後才動手,這樣便是向北約宣戰,戰爭的範圍會涉及整個歐洲,釀成世界大戰的機會增加。


普京一直得不到北約的承諾,澤倫斯基也不願意讓步,他唯有以武力解決。但從種種跡象顯示,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的現實仍遙遙無期。既然如此,澤倫斯基為什麼一定要逞強,將國家推向戰爭的邊緣,使人民䧟入水深火熱之中。澤倫斯基如果能夠認清形勢,懸崖勒馬,作出明智的選擇,這場戰爭一定可以避免的。


戰爭發生後,西方言論將澤倫斯基塑造成一個「弱者」的角色,被強鄰欺負,應該得到國際的支持。除此之外,西方媒體更把他塑造成一個「民族英雄」,敢於對抗「侵略者」。這樣會使到澤倫斯盲目相信「公義」屬於他所有,再加上西方作出支持的承諾,最後當可「戰勝」俄羅斯,所以不願意讓步。其實戰爭拖得愈長,烏克蘭人民受到的苦難就愈多。


在烏克蘭還沒有被徹底打敗之前,澤倫斯基最明智的選擇是,以談判的方式來結束戰爭,減輕人民的痛苦。他絕對不可一錯再錯,將國家前途與民族命運作為賭注,投入一場毫無意義也沒有機會取勝的戰爭。如果戰爭失控,更可能會演變成世界大戰,陷全人類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