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檢越快越好 緩疫決非選項
強檢越快越好 緩疫決非選項

香港疫情愈趨嚴峻,抗疫必須爭分奪秒。禁足配合全民強檢已是大勢所趨。變種病毒傳播以秒計,容不得一而再猶豫不決了,在中央支持下特區一定要快刀斬亂麻,妥當安排強檢禁足,堅決堵住疫情。


一串新數字令人揪心。今日(3月2日)公布新增55,353宗確診個案,再創單日確診新高,本港累計確診個案逼近30萬,第5波累計281,099宗個案。料趨勢繼續向上,仍未見頂,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落。昨日多117人離世,年齡介乎58至100歲,78人來自院舍;95人無打針。


據港大醫學院最新估算,本港第5波爆發兩月將有170萬人中招,每4.35人便有一人染疫!短期內若無針對性措施出台,估計4月底總感染人數更會高達430萬人,佔58%人口,屆時死亡人數將多達4,645人。醫療和隔離設施早已超出負荷,所幸首個中央援建的青衣方艙醫院一周多建成並于1日交付使用,當天第一批確診病人入住。而第三批內地救兵也已抵港,另內地集結了9000人醫護團隊待命。


食衛局長陳肇始前日更放口風指,不排除於全民檢測期間實施「禁足令」。消息傳出後,昨日多區超市仍出現搶購潮,貨架上的雞蛋,雞、牛、豬等凍肉及方包全部掃清自不必說,連屬「應急食品」的罐頭貨及即食麵,如午餐肉、豆豉鯪魚等亦被搶購一空。


全民檢測已說了十幾天尚未落實,近日又有人提出在疫情整體受控、在零星確診個案出現時,盡早「圍堵」撲滅病毒以防止社區爆發,才是最為有效的公共衞生策略。筆者必須斥之太荒謬;當源頭不明個案已經「遍地開花」、整體醫療系統超負荷時,各方人力物力都難以配合「圍堵」全部個案時,有人提出,應以「緩疫」取代「圍堵」政策。但筆者認為,此刻的香港「圍堵」與「緩疫」政策可以並行。


筆者和許多市民一樣不解,現在每天幾萬人確診,月中可能是高峰期,又有多少新增患者可想而知,叫這些病入入院無門,呆在家隔離等等,請問一句你有沒有一點人性啊?後果更不堪設想。到時疫情更嚴重,更不可收拾。


「圍堵」政策的重點是要快,靠的是大量檢測、迅速追蹤、嚴格檢疫。「緩疫」的關鍵則在於緩解醫療系統壓力,聲稱既保障人命,又減少重症與死亡率,以空間換取時間,即俗語所說的拖延戰術。然而病毒不會單方面拖延傳播速度。疫情進度與人為的拖延是不可調和的兩種頻道。


當下,市民要問的結果,港府必須決斷,向市民說清楚全民核檢將如何展開,別模稜兩可,掩耳盜鈴,必須讓大家知道強檢透明度是怎麼回事。同時,到底想通過如何檢測的時間步驟以達致準確找到傳播源頭途徑,然後加以遏制。


抗疫不可能一蹴而就。先達到階段性的成果,是一個非常明確的選項,全民檢測就是直接的途徑。之後根據現實狀況,調而適之,遏止新冠疫情,條條大路通羅馬。近期有本地專家提出,全民檢測頂峰時進行全民檢測並不適合,最佳時機是爆發初期或高峰期過後;但其實並無衝突,月內先進行一次,盡快找出隱形患者,然後疫情回落再做一次即可。或許首次做全民強制會找出大量確診者,但這樣也是必經階段,無謂自欺欺人。透過不同時期的數次強檢,揪出所有確診者,達致動態清零,就能讓大家都安心。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資源有限,便更應預備多套方案給確診者;全家居家隔離,確診者隔離,或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一同隔離等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