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動態清零的是與非
【獨家文章】動態清零的是與非

香港跟內地同樣對新冠疫情行「動態清零」的政策。至於什麼是動態清零,我未聽過官方的定義。由於全球疫情仍嚴峻,而我們不可能與外界隔絕,完全清零根本沒有可能做得到。因此,「動態清零」應可理解為不停地設法杜絕一旦出現的疫情,並設法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方面做足可以做的措施。

觀乎各地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大陸和香港的抗疫成績明顯比其他所謂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的地區為佳。就以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相對成功的新加坡為例,其累計染病人數已近38萬,筆者落筆當天新加坡單日染病人逾一萬三千,累計死亡人數達866人。本港染新冠肺炎累計則逾一萬四千,單日染病人數雖破了紀錄,但相對獅城的13000,351人算十分低,本港累計死亡人數213人。由於新加波人口遠比香港年青,其染疫死亡人數十分驚人。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的美國至今染病人數累計七千七百五十萬人,單日染病人數逾28萬,累計死亡人數92萬4千多,單日死亡人數兩千六百多人。中國大陸染病人數累計13萬9千多,累計死亡人數5千7百,單日死亡人數為0。

有趣的是: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的中國大陸,接種疫苗的比率冠絕全球,今天每百人接種了208.6劑,比採與病毒共存策略的以色列的192.7還要高。美國接種率也僅為每百人中163.25劑。

近來不少人爭論應否由「動態清零」改為「與病毒共存」。在這爭論上有幾點要注意。

一是有些措施今天適用,但明天未必適用。一切要看時機「動態調整」。「動態清零」並非一成不變。

二是一切措施必須按成本效益決定行止。

三是要留意每種措施的成本效益都會因疫情和政治環境而有所不同。

現在試解䆁以上三點。

由於病毒不停變異,當傳播效率不是那麼高時社交距離方面的要求可以鬆動一點。今天Omicron傳播效率十分高,就意味社交距離方面的要求或要收緊。

如果傳播效率高,但病毒的殺傷力低,而又可藉接種疫苗大幅降至更低,那麼大力催谷疫苗接種,然後放鬆社交距離方面的要求,可能是更合符成本效益的做法。我們可以觀察其他地區的重病率和死亡率的變化,隨時調整抗疫策略。

由於現時社區顯然有不少隱形傳播鍊,及時在短時間內推全民檢測十分重要,否則疫情可能以幾何級數上升,屆時就會錯失控疫的黃金時段。必須指出有一點特首肯定是搞錯了。全民檢測的作用是防微杜漸,在社區未出現大爆發之前,找到零星個潛伏案,效率最高,因效率應以防止出現的宗數計而非以當時發現的宗數計。如果一早錯失了機會大幅度擴散,醫療系統被拖垮了,才做全民檢測,發現的個案雖然會更多,效率其實甚低,甚至根本沒有意義。

由於文化和政治環境不同,而且一早失去防微杜漸的最佳時機,西方國家現已無法採取「動態清零」的策略。從現實的角度,這些國家的上策可能就是催谷打針。由於打針成本低效益高,我國在取「動態清零」的策略同時,又在推動疫苗接種上不遺餘力,顯出非常高的智慧。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高下立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