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不為政治埋單
體育不為政治埋單

踏入虎年,國際首項盛事自然是北京冬奧。北京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雙奧城市」,忙得不可開交,主辦方努力安排場地和接待,又要防疫;運動員要熟習場地,期待在競技場上放手一搏;西方國家也忙着雞蛋裏撿骨頭,要給中國好看。


以美國為首的10多個國家,包括英、加、澳、日等,用不同理由不派官員和政要出席冬奧開幕式,有直接諉過中國的「人權」狀況,也有不敢直面中國而推說新冠疫情太厲害,還是不參加好。中國懶得理會美國一手軟一手硬的壓力,自走陽關大道。賞臉支持中國的國家還真多,3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袖都出席開幕式,當中包括俄羅斯、沙地阿拉伯、巴基斯坦、波蘭、哈薩克斯坦、埃及、阿根廷等國家領袖,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名單響亮,開禮式一點不見得失禮。


最見鬼祟的是日本,在剛過去的東京奧運會前,日本要求中國支持,並應承支持北京冬奧做回報,到頭來還是不敢逆美國老大的意,不派官員代表到北京,卻又不敢叫這舉措做「外交抵制」。有膽做,沒膽認,還在搞小動作,最是沒種。


日本眾議院在北京冬奧舉行前幾日通過決議,對新疆、香港、西藏及內蒙古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注,呼籲日本政府積極表態,說中國以嚴峻的人權狀況強制改變現狀,是對國際社會的威脅。


日本侵華到現在只不過幾十年光景,當年的士兵應該還有人健在,他們姦淫虜掠、殺了多少人,心裏有數,侵略者有臉跟受害人談人權,天下大荒謬。


德國男子冰球隊隊長武勒(Moritz Muller)的一番話更是發人深省:鼓吹「外交抵制」的人太虛偽,「有些人不穿上中國製造的運動鞋便沒法過活,卻要求運勳員杯葛奧運會;體育不可以被政治濫用,我們應視奧運會為不同國家和運動員之間的一次握手。體育歸體育,我們不應為政治錯誤埋單。」


「奧運會是鞏固國際間相互了解的盛事;奧運會要做的是搭建溝通橋樑,不是施加制裁;體育不是用來分裂人的。」


美國不是第一次抵制奧運會,她舉辦的奧運會也曾經被別國抵制。1984年蘇聯報復性杯葛洛杉磯奧運會,拉攏了18個國家和地區全面抵制,不派出運動員參賽。結果,那一屆奧運會依然有破紀錄的有140個國家和地區參加,財政轉虧為盈,美國選手拿了83面金牌稱霸。


歷史不斷在重複,抵制有多大效用,美國人應該最清楚。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2年2月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最鍾意搞小動作⋯細路仔咁: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