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家庭
科研家庭

近年,不少在西方接受教育的學者和科學家,看準香港背靠內地市場的優勢,毅然帶著珍貴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來港創業,高能物理學家梁修珀博士是其中的表表者。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追隨華人物理學家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李政道研修高能物理學,並計劃開拓以納米技術偵測疾病的醫療設備及個人健康管理項目。

梁修珀在一次回港探訪朋友時,因緣際會得知香港科技園的「創業培育計劃」,為創業者提供全面的支援,令他對創業的信心大增。於是攜同太太及在美國專門研究納米科技,並在UCLA取得博士學位的兒子一同返港,創立納康科技。

博士與太太都是科研精英,最難得的是他們的兒子亦承傳父母對科學的熱情,一家三口共同創業。兒子從小看著爸爸在實驗室埋首工作,大學時已常常與父親探討物理及化學的研究課題。他們更關心實驗室內的研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從這個家庭可以看到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子女擇業的影響。

在科學園的悉心裁培下,納康科技經過兩年的努力,推出全球首創的唾液試紙檢測產品“Kiss & Tell”,該產品更在去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奪得金獎及中國代表團獎,受到各地投資者注目。

唾液試紙可以監測身體葡萄糖濃度,為易患人士及早發現糖尿病患,既安全又方便,不用抽血或針扎指頭。大部分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待症狀浮現時,或許已經錯過有效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有效的監測可以防範於未然。

納康科技透過科學園搜集樣本及開展社區試用活動,提醒繁忙的都市人,必須時刻關心個人健康。“Kiss & Tell”正是創新科技為社會帶來健康生活的好例子。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4月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