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從保護兒童協會事件看機構管治文化和政府監管
【獨家文章】從保護兒童協會事件看機構管治文化和政府監管

文化指揮行為。有怎麼樣的文化,就會有怎麼樣的行為;有怎麼樣的行為,就會有怎麼樣的結果。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被揭發多宗虐兒事件,至本文下筆之時,已有二十位名職員被起訴,涉及起碼35名三歲以下的受害兒童。作為以保護兒童為目的的機構,居然出現系統性虐兒事件,而且還不是由負責人自行發現,顯然反映機構出現了嚴重的管治問題。香港保護兒童會已經失去了社會的信任。其管治班子必須徹換! 

 

所謂企業文化、管治文化,並不是說得漂亮、寫得漂亮的宣傳,而是日積月累的行為習慣。當習慣成了自然,就難以改變。原因是背後的思想和價值已根深蒂固。去年底因有人目睹報警揭發的虐兒事件,肯定並非去年十二月才開始。這證明香港保護兒童會並無內部的有效管治。 

 

2001 年倒閉的美國巨企安然,倒閉時資產達643億美元,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企業倒閉事件之一。企業倒閉後才被揭發:在公司管治的漂亮口號背後,原來是賺錢至上、不擇手段、欺詐貪腐的企業文化。 

 

安然公司創造了一個叫「安然價值立體方」(Enron Values Cube) ,據說分派給僱員,提醒公司的企業價值,內容包括Respect尊重、Integrity守信、Communication溝通、和 Excellence卓越,但原來講一套做一套。公司的管理層原來根本對這些價值漠不關心。最後公司領導層共十六位都因欺詐等罪成鋃鐺入獄。一篇評論事件的文章說:「安然的管理層濫用權力和特權、扭曲消息、對內和對外的持份者都厚此薄彼、置自己的利益高於僱員及公眾利益之上,完全沒有履行應當的監督和承擔倫理道德的責任。」 

 

香港保護兒童會當然不是安然公司,但道理還是一樣的。那就是機構的文化必然反映管治班子的縱容、或管治班子對自身存在的價值漠不關心。若然管治班子對自身存在的價值稍有關心,起碼會有人隨機檢視院內的閉路電視的錄影,也起碼會有人關心孩子在院內生活得開不開心。機構的董事總會跟院長談論院內的情況,理應會談及童樂居面對什麼困難和挑戰。 

 

此外,政府對事件當然亦有責任。據悉當社會福利署署長根據《未成年人監護條例》,獲委任為兒童的法定監護人時,她或其授權人員須擔當身為該兒童父母的責任,即為該兒童提供指引和支援,並安排各項服務和援助,以滿足兒童的成長需要。政府亦有責任監督社會服務機構,尤其是獲政府資助的機構。行文時得悉童樂居院長和香港保護兒童會的總幹事蔡蘇淑賢、童樂居院長崔惠英請辭均已請辭。這當然是應有之義。但政府對社福機構管理層監督不力,近年卻給社福機構一筆過撥款,實在使人憂慮。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冰山一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