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建設徵費不宜多
機場建設徵費不宜多

 

擾攘多時的香港機場第三跑道,日前終得到行政會議的批准上馬。

眾所周知,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升降量臨近飽和,因此極需要興建第三條跑道,以確保競爭力。而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未雨綢繆,早已透過全資擁有的機場管理局,做了大量分析、諮詢、推介等工作。基於對香港長遠經濟效益的考慮,筆者鮮有聽到業界的反對聲音,即使興建三跑的費用高達1,415億港元,為回歸以來最龐大的工程,但日後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還是值得支持。

影響旅客使用意欲

除了造價高,三跑的另一焦點問題,是「如何解決空域的使用權?」便引來不少航空業界的專家質疑和討論。筆者認為,只要政府能開誠布公,以2007年《珠江三角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為基礎,邀請航空界權威人士共同參與討論,不難籌劃出可行的解決辦法,亦更能增加計劃的公信力。至於建設費和融資辦法,有關方面亦已表明尚有討論的空間。

其實,業界普遍歡迎政府盡快興建三跑,但向旅客徵收180元的機場建設費,卻引來不少非議。因為,目前旅客出境已經需要繳付120元的機場稅和服務費及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如果還要額外繳付機場180元的建設費,勢必影響旅客使用香港機場的意欲。

當年民間也曾極力反對興建高鐵,雖然最後落實興建,但亦令造價大幅增加。至於一地兩檢,兩地政府至今仍未能解決,若建成前還未能達成共識,高鐵香港段最後便只能變成快車段,失去原來意思。吸取教訓,筆者認為政府應盡快邀請有份量的航空專家參與計劃,深入討論和解答他們提出的種種疑問,免得日後才發現問題,令美好計劃大打折扣。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3月2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