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認同的就是「真理」
多數人認同的就是「真理」

最近看到一齣短片,由一個簡單的算術答案引發起校園風波,繼而弄到滿城風雨,結局卻出乎意料之外。


算術老師「威爾斯」在批改完測驗試券之後,叫學生「丹尼爾」去見她,指出他的答案做錯了,2加2是等於4,不是22,但不要緊,每個人都會犯錯,知錯能改就好了。丹尼爾不但不接受這個更正,反言相稽,直駡老師「愚蠢」,拂袖而去。


隔了一天,丹尼爾的父母來到學校,決心為兒子討回「公道」,向老師興師問罪。指責老師沒有理據支持她的答案是對的,而丹尼爾的答案是錯的。這是以師長的「強權」來壓抑學生的「自由思想」;兩人對一人,結果「聲大者」成為最後的「贏家」,並以「勝利者」的姿態及使用暴力來「報答」老師的善意,還警告會將事情向校長投訴,直至她的「飯碗」被打破才罷休。


又過了一天,校長因為接到家長的投訴,召見威爾斯,並要求她向學生的父母道歉,以此息事寧人。威爾斯認為這樣做不妥,老師對學生的責任是教導他們辨別對與錯,這才是教育的目標。校長指出學校並沒有責任指出學生的對與錯,而且必須「尊重」他們的「思維」,因為父母不希望老師向孩子灌輸老師的「偏見」。威爾斯認為這與偏見無關,完全是數學的問題。校長不但不知理虧,並堅持威爾斯必須改變她的態度。


事情愈鬧愈大,引發群眾走上街頭示威,要求老師下台,因為她損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必須向父母道歉。群眾向威爾斯聲討:你既然討厭孩子,為什麼要當老師?有些媒體更將事情件和「愛國情懷」扯上關係,指責她:你既然這樣討厭美國,為啥不去法國當老師?


校務委員會為此召開會議,要對這件事作出決定。威爾斯認為可讓時間將這件事淡化,時過境遷。原來學校已經接到律師信,被控訴「傷害未成年人的情緒」,必須立即處理。校方要求威爾斯不再堅持2加2等於4是唯一的答案,而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可能存在多個正確的答案。她認為正確的答案只有一個,不能向學生,家長及傳媒的壓力低頭,維護教育的誠信。但可惜孤掌難鳴,終於被解僱。


解僱的條件是,校方將會向威爾斯發放兩個月的薪水:上個月的2000元,加上本個月的2000元,一共四千元。她當然不肯接受這個數目,而且理直氣壯地指出22000元才對。一場鬧劇就此結束。


劇情看來似乎荒謬,其實反映出一個以利益為重的社會,可以將價值觀念完全扭曲,甚至顛倒過來。辦學是以「弁利」為目標,學生是「顧客」,他們永遠都是「對的」,處處都會受到「顧客至上」的待遇。威爾斯所維護的教育誠信,如果與利益產生衝突,是堅持不下的。


美國人盲目相信「思想自由」的重要性高於一切,不能受到壓抑。丹尼爾受到父母的保護便基於這個「信念」,不容挑戰。中國人「尊師重道」的觀念,在於美國社會是不存在的。


美國人也重視言論的力量,憑著人多勢眾,歪理可說成真理。威爾斯一直只有她自己一個人,孤軍作戰,是永遠敵不過支持丹尼爾的強大陣營,結果不言而喻。


最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威爾斯最終放棄了自己曾經堅持的原則,只為了爭取額外的賠償。利益的考量將會影響美國人的行為,逐漸成為他們處世的指標。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