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為公民科老師開講
特首為公民科老師開講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下稱公民科)進入全港中學的中四級的班房,快兩個多月了。說這科「新」是半真不假。承接過往內容無邊無際、又無審訂教科書之通識科,將無法也無力提供氧分之枯枝腐葉删剪,考試殺傷力減低,公民科卻保留原來通識科重要的主幹,以「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的中國」及「互聯互通的世界」三個連體內容,讓師生實實在在的互動學習,多掌握較扎實的知識,務去過往通識科內容繁、多、雜、亂,產生學習上或輕忽或苦惱的局面。


「十年生聚」。過去十年通識科,課程使然,部分師生的「互動學習」未能學好行路,就要疾走勁步。缺乏對香港以及國家的全面認知及了解,無心體會,建設艱難,就着力左批特區政府,右罵中央政府。未懂建構學問,卻已依仗課程目標展示,要批判、又要超越。


建立學生正向價值


問題累積,因果循環,近幾年,社會外圍環境及價值觀大歪變,校園無法置身事外,學校教學課程不得不思變。通識科落日西沉,公民科迅速升起。前綫的老師接受的程度與溫度,都處於常態,科起科落,反對的聲音,分貝不大。老師們的教學如常,這一切,有點意料之外,但探頭入教育現埸細看,卻又是情理之中。「新」的公民科課程的主要內容,走上通識科的「瘦身」之路,考核內容減省不少,雖然仍保留獨立必修必考的地位,但評核級別只分及格與不及格,師生面對公開試的壓力減輕不少,試題擬定,會多考問基本的事實,減少「言之成理」,沒有事實基礎的超越!


回應社會各界、學術上,以及教學專業的要求,教育局付上頗大的人力物力,在短時間內,先提出「新」科登場,並費勁地製作可用的中四級教材,給予全港公民與社會科的老師使用,使新學年,即今年九月,讓該新科老師已有教科書可用,雖然有認為偏淺,有認為偏深,但整體而言,在短時間內,加速審批適用教科書,讓「新」科任教的教師依舊在課堂內能安心教學。


教學萬大事,以學生學習為本,讓學生透過學習,建立正向的價值,避免愁、困、怨、恨、謀的逆向價值,這是一個學科設立,以及不斷優化的最大目的所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的中國」及「互聯互通的世界」,學生必須認知「香港市民、國家國民與世界公民」三者連體、身分相繫,任何在法、理、情的角度切入,都有賴於教育,而公民與社會發展的相關在哪裏,知、情、意、行四部曲如何實踐,顯然是「新」科的教學使命。


探討特首憲制地位


據聞特首將於明天(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於網上為公民與社會科的任教老師,以及校長們開講,主題是「按《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憲制的地位」,分述「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關係」、「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職權」,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特首的現身說法,個人獨特經歷,與宏觀大局的法制演繹的同步講解,在香港教育史上,是歷史的首次,無疑是對「一國兩制」下香港教育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視,對任教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眾多同工而言,是很大的鼓勵,講課完畢,還有問答環節的互動時段,筆者樂觀其成。期望教學前綫同工踴躍提問,以終為始,更期望第一課以後,特首與前綫教師多設「談心聚焦,共話教育」的寶貴時段!


十分肯定的是,香港的未來發展,關鍵在人才多元的培育,而人才培育,一切有賴於教育。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1月24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