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聯軍頌的啟示
八國聯軍頌的啟示

究竟香港人是不是太簡單,有時甚至來得幼稚,這問題真的不好答。我們歷盡波劫兩年,中央政府扶上一把,便依然站得穩穩,似乎腦袋沒有廢掉。可是,若說我們不算那麼差勁,卻為什麼會有人相信「攬炒」令香港進步,日本侵華對中國有好處,英國人發動鴉片戰爭是要幫中國人戒煙。


荒謬不絕,最近竟然有台灣書店擺賣一本叫「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告訴我們八國聯軍在中國姦淫虜掠就是為要拯救中國人。作者劉淇昆看來是想要找出香港人有多簡單、多幼稚。


我們自小從教科書看到八國聯軍的殘暴,但劉淇昆說書都錯了,教的教錯,學的學錯。他說,其實八國聯軍扶危救難,解民倒懸;中國官民對聯軍感恩戴德。


書的簡介直指我們讀的教科書是被誤導的假歷史,而八國聯軍是一場救援行動,不是侵略行為;當時的中國百姓大多感謝八國聯軍的佔領行動;辛丑條約不是戰爭的和約,而是賠償的合約。


那無妨也看看國內外文獻敍述八國聯軍怎樣「救援」中國的老百姓。〈天津一月記〉記載,聯軍進城後即恣意屠殺,「自城內鼓樓迄北門外水閣,積屍數里,高數尺。」


中華書局編撰的〈中國近代史〉引述聯軍總司令德國元帥瓦德西在〈瓦德西拳亂筆記〉中記載,「繁華的大沽被夷為平地,五萬多居民的塘沽已無華人足跡,從大沽到北京,只是一片荒涼毀掠之景。」


瓦德西書中提及,「聯軍佔領北京之後,曾特許軍隊公開搶劫三日。其後更繼以私人搶劫。北京居民所受之物質損失甚大。」他引述評論說,「經過這次洗劫,中國自元、明以來之積蓄,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國寶奇珍,掃地遂盡。」


科羅斯托維茨的〈俄國在遠東〉一書,寫搶劫財物是侵略者的慣技,「滿載着搶來的毛皮、絲綢、瓷器等物的軍人和文職人員,隨處可見。」


八國聯軍侮辱婦女,任意蹂躪,據記載,聯軍將虜掠到的婦女,不分老少,驅入胡同居留,作為官妓,相當於日本侵華時的「慰安婦」。


書店面對社會壓力已急急將書本下架,除目錄外沒法看到內容,但光是目錄和簡介已夠瞧。雖然已有人向警方舉報,但似乎目前的法例,包括國安法和管制不雅物品的條例,都不足以處理這類歪曲史實的論述。


事件由發酵到沉寂不過幾日,附和者可說是絕無僅有,香港人還沒幼稚得相信連野史也攀附不上的「故事」。自幼從歷史科學到的知識,為我們培養好抗體,對這類別有用心的怪談產生免疫作用。


從事件中得到啟示,基礎教育不能不堅實。只有自身硬,底氣足,才可以保護自己,不被蠱惑,面對稱頌八國聯軍的謬論如是,分裂國家的妖言亦如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0月22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