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商有量何必趕客
有商有量何必趕客

本文作者:張雅麗/菁英會副秘書長

繼「光復屯門」、「捍衞沙田」、「光復元朗」等混戰爆發後,反水貨客示威者又發起「遊覽上水」及「遊覽沙田」等行動,不僅影響商舖正常營業,也令香港禮貌、好客的國際形象蒙上陰影。

水貨客是香港和內地嚴打對象。數量龐大的水貨客在上水、元朗、屯門等鄰近深圳的地區大肆購買各式日用品,不單對該區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良影響,也對內地的市場秩序造成衝擊和破壞,加上水貨客在運送貨物時擾亂了秩序,故中港兩地共同打擊。

然而,在近期反對水貨客的行動中,一些激進團體以偏概全地把反水貨客直接等同於反所有內地遊客,進而反對整個個人遊政策。在抗議過程中,甚至有人高舉港英旗,蓄意挑起中港矛盾,明顯偏離當初反水貨客行動的初衷。與此同時,香港抗議內地遊客的視頻也在內地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令香港與內地的隔閡有加深的趨勢。

其實,香港與內地一直是互助互利的關係,開放個人遊政策帶來的遊客,雖然給香港社會帶來了一定的壓力,但對於改善香港的就業率以及香港經濟的發展都具有良好的推動作用。因此,個人遊政策不能夠以偏概全地全盤否定,更不能因噎廢食。

近日,特首梁振英在兩會上提出叫停非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的政策,就是逐步解決水貨客問題的一個有效嘗試。

在中港矛盾似乎日益加劇的今日,筆者希望香港和內地居民都能夠放下彼此的偏見,增加交流,加強信任,加大合作,心平氣和、有商有量、理性地面對及解決個人遊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3月13日

原圖:skypos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