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重要的年份
三個重要的年份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五,出席「風華再現,抗日英雄點將錄:918事變九十周年紀念畫展」。該展覽於香港大會堂展覽廳舉行,筆者有幸能在揭幕式中發言。


「民族與國家能往前發展,於歷史行進間,必要有轉捩點,轉捩點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凝聚的能量會愈多,精神會愈旺,前進動力愈大。前幾天,我出席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紀念大會,辛亥革命是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為推翻腐敗滿清帝制,來之不易的成果,中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廢帝制行共和的國家;辛亥革命後的十年,是人丁單薄,卻是滿有革命理想、看透資本主義偽善、期望人民有新天地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又過十年,西方列強,連同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壓制,變本加厲,日本軍國主義更是勢兇夾狼,赤裸裸地踐踏貧弱的中國土地,奪取多方面的資源,殘害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已成癖成癮,至公然發動震驚中外的『九一八』瀋陽事變,對中華民族生存而言,已是危急存亡。很清楚,當時的民間抗日,奮力抵抗,經已在淪陷的東北展開。」


「從往後的歷史發展看,由一九三一至一九四五年的十四年抗日侵略戰爭,一寸山河一寸血,終於成功。起點是那年的『九一八』,中華民族已清楚對列強,特別是日本的侵略,發出集體的怒吼與抗爭。國民教育的根本實源於國史教育,歷史是全綫發展,連體而生的,往事回首又向前。一九一一、一九二一、一九三一的三十年歷史,這與今天的中華民族復興是息息相關的,國史教育並非讓後來者裝載仇恨,而是讓國民,特別是年輕人,當知民族英魂正氣長存,國家永續發展要走的道路。今天,中國在國際上展現的綜合力量,在內政上,十四億的人口基本吃飽穿暖有餘,都創下優秀成績,推本溯源,中國人的尊嚴與幸福,起點在哪裏?奮門歷程又是怎樣?這就是國民教育的根本——國史教育。」


後記,連續幾天的抗日英雄點將錄畫展,到場參看的中小學生頗多。相信,這是主辦單位用心用力籌辦是次活動最大的心願、喜見的現象。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09月2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歷史文化是永恒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