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管公寓的利弊
共管公寓的利弊

在步入晚年之後,很多人都考慮改變居住的環境,由獨立平房或鎭屋搬到共管公寓去,從此省去了很多照顧房子的煩瑣雜務,可享受輕鬆平靜的生活。殊不知這個想法並非一切如願以償,共管公寓其實存在很多隱性的問題,或遲或早就會出現。


近年房價飆漲,很多業主將平房或鎭屋賣出,搬到共管公寓去,或搬家到遠離市中心的郊區去,將兩者之間的差價撥作儲蓄金,補貼日後的生活費。這個如意算盤,機會難逢!


大約七年前,我們將平房出賣後搬到一座共管公寓大樓去。這座建築物的樓齡直到今天為止也只有二十年,不算長;樓宇的高度只有十三層,共有一百一十個單位,算是人口密度較低的公寓;住戶不多,兩座升降機已足夠應用;地點接近地鐵及巴士站,交通很方便;每戶都分配了固定的停車位及儲物室,解決了僧多粥少的問題;接待處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有保安人員看守,走廊通道、走火通道及停車場都有長期的照明設施,住客早出晩歸都感到安全。


搬進來之後,從未發生過任何偷竊行為及鄰居之間發生爭執之事件,感到很欣慰,證明了當年的決定是對的。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出現了。在某個冬夜從睡夢中被震耳欲聾的火警鐘驚醒,我趕緊穿上禦寒衣物,匆忙地從十三樓沿著走火通道走到地下的接待處,大堂已站満了人,大家都是睡眼惺忪地在等候進一步的消息,結果只是虛驚一場。我用手機向妻子報告平安,並叫她轉告其他鄰居可按兵不動。這樣的鬧劇在七年之內竟然發生了三次之多,雖然都是虛驚一場,但打亂了你平靜的生活。當火警鐘響起之後,會一直持續下去,只有消防人員才有權將它關掉。警鐘長鳴的聲音非常刺耳,但被困在封閉的空間之內就變得避無可避,無奈之情可想而知。每次發生火警都會觸動了消防局及警察局,他們最少出動兩部救火車及一部警車趕到現場,費用全部由大廈管理處負責,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管理費等到年底便會調整,只有加不會減!


除了虛報的火警之外,公管公寓大樓經常發生水管漏水的問題。洗衣機操作失靈,浴室水龍頭久年失修都是問題的源頭。從過往發生的意外知道,如果漏水出現在較低的樓層或能夠及時發現,波及面積會縮小很多,否則水由最高處向低處傾瀉則不堪設想。水險費因此逐年增加,由住戶分擔。


大麻合法化之後,禁止在公寓範圍內吸食成為一個難以處理的問題。你不能禁止以大麻作為醫藥用途者在他的單位內吸食。幸好,這個問題到此沒有出現過。新冠病毒爆發後,公寓管理處沒有任何權力要求所有住戶必須接受防疫注射。如果住戶中有感染者混在其中,病毒將會很容易在升降機內傳播,防不勝防!


以上的問題和我一個朋友在新澤西州所面對的公寓糾紛事件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數年前他在一座有四十多年歷史的共管公寓大樓買了一個複式單位作為安居之所,並加入了有九個成員的業主委員會,希望能將他豐富的管理經驗貢獻出來。但在上任之後,從紀錄文件中發現大廈的外牆及停車場久年失修、天台漏水;升降機的生產商倒閉,零件停產,必須全部更換以策安全,而儲備金遠遠不足於應付各項維修工程及更換電梯。他曾經提出建議卻得不到支持,為了避免法律責任,半年後就辭去了職務。大廈的安全性已引起關注,業主委員會提出增收儲備金來解決,但遭到半數以上的業主反對,他們聯合起來抗議,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雙方爭持不下,因此引起了法律訴訟。在現階段之內,任何業主都無法將自己的物業出售,要等到法院的裁決才能解封。


由此我聯想到在彿羅里達州最近發生的大廈倒塌慘劇,死傷枕藉。據說樓宅結構出現問題早就知道,但沒有及時解決,皆因缺乏經費而造成。加拿大對共管公寓的監管比較嚴緊,有明文規定儲備金之數額,違者要負上法律責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