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傾隕在即
美式民主傾隕在即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季霆剛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像方式出席第28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王毅表示,今天的時代,不應再有什麼「教師爺」,也不需要什麼「救世主」。就在7月中美天津會談之前,王毅曾表示要為美國補課,明顯是對美前後呼應的強勢立場宣示。 


1971年7月9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秘密訪問中國,闢建中美建交之路。五十年後的今日,王毅表示要為美國補課,歷史課成為美國該重溫的課程。中美在世界二戰後的冷戰期間荊棘滿途依然能建交,但在現時經濟環環相扣下,竟然分道揚鑣成陌路人。


受伊拉克戰爭和2008年金融危機的雙重打擊,加速了美國霸權的衰落,而該國依然認為自身的民主模式比世界其他政治綱領更標拔領先。


專擅獨行抑制中國


以集中打擊中國為手段,一是為了恫嚇其他政權不應矜式中國模式;二是真正為了針對中國,製造所謂中國是冠病病毒源頭之誣謠、裁抑中國科技企業發展、臚列制裁清單。其目的就是以此向外證明,所謂的美國民主模式在寰宇依然可以專擅獨行,抑制中國,以顯示美國自恃高人一等的橫霸地位,向世界各國宣告美國民主模式依然風靡。此為美國的「教師爺」、「救世主」心態,但採用的卻是邪端異術,其實這更證明了美國民主模式傾隕在即。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時代,中美政治、經濟和文化殊異巨大,基辛格委重投艱,最終促成1972年尼克遜訪華。當時美國和蘇聯的冷戰也到了頂峰,中蘇決裂,美國需要中國這個位處亞洲的大國朋友,打破當前的世界格局。


2021年,美國政府漸漸放棄以往軍事干預主義的失敗方向,轉為針對眼中所謂專制政權的方策,這是美國的新冷戰序幕。基辛格訪華50年後的2021年,除非世界格局有重大轉變,令美國內部臨事制變,否則現時美國總統訪華不訪華亦無助緩和美國一手做成的僵局。


原文轉載自《南洋商報》 2021年8月15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