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違背人權鼓吹歧視分化國民的言論自由要不得
【獨家文章】違背人權鼓吹歧視分化國民的言論自由要不得

本文作者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


很多人說真理只會愈辯愈明,因此言論必須自由。這句話本來沒有錯。可惜,相對辯論求真,更多人用意只在發泄情緒,隨意謾罵詆毀,甚至不惜編造「事實」,抹黑想像的敵人或異己,為求不可告人的目的亂扣帽子。這樣的言論自由不但不會讓大家見到真理,還會使參與其中的人心胸更狹隘。作為學界中人,本人當然非常重視學術自由。我認為:只要願意放下成見一心求真,沒有什麼禁忌不可談。  


然而,在現實世界中,帶着有色眼鏡看世界、濫用言論自由的人比比皆是。就以網絡欺凌為例,每年因網絡欺凌以致墮入抑鬱深渊甚至自殺者不計其數。網絡欺凌者任意宣泄情緒、用惡毒、醜化、矮化的言語使受害者感到不安和無地自容。網絡欺凌者表面上珍惜言論自由,實際上卻正正是言論自由的敵人。正是他們排斥異己、逼使意見不同的人噤聲。這樣的所謂言論自由不可能使真理曝白於人、無法建構和諧共融的社會。  


今天不少人對香港國安法表示不安,認為國安法會打壓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但是,如果言論自由被濫用,真理反被埋沒,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最終目的反而無法達致。  


我素來認為保障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非常重要,但我同時認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必須妥為規範,以合理透明的法律框架避免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被濫用。言論自由被濫用只會傷害無辜的人和阻礙社會的進步。  


有論者說政府不應「以言入罪」,好像只有「實際行動」才會造成傷害。在他們的認知中,只有極權的政府才會「以言入罪」打擊異見。但這觀點並不正確。事實上,言語所能造成的、對個人、對民族、對國家、對世界的傷害比「實際行動」可以大得多:言語可以使一個個墮入抑鬱甚至尋死、可以 蠱惑人心掀動不同羣体的互相仇視、可以引致戰爭。基於公共利益的考慮,所有政府都有責任規管言論,把以言論傷害別人、傷害社會的人繩之於法。  


就以最近香港警方拘捕「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五位主要成員為例。該五名人士涉嫌出版3本煽動仇恨的兒童讀物。由於對象是年幼無分析能力的孩童,讀物對社會所造成貽害更大。該三本書以繪本形式訴說一個「羊村」被惡狼入侵奮勇保衛家園的故事。惡狼不但兇殘還非常污穢会在羊村播毒損害羊羣健康。羊村又有「十二勇士」奮勇抗敵,但被狼逮住。故事把香港比作羊村,把中國大陸人比作惡狼,刻意分化港人與大陸人的關係,製造矛盾。涉嫌参與暴動香港被捕後來偷渡擬赴台灣的十二名逃避罪責的人士,在書中被形容為「十二勇士」,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是歌頌暴力。  


對警方逮捕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五名「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要成員,職工盟指為「以言入罪升級」。但分化港人與大陸人的言論終究不利香港的發展,歧視敵視內地人本身就違反人權。小朋友被灌輸不良意識,用意為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黑暗政治家573486396472646179484勾结奸邪政治群族暗地里除掉了华国锋,宋庆龄,刘延年,毛泽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