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的奇跡密碼
百年大黨的奇跡密碼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慶百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習近平多次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


倘若我們從世界歷史視野來看20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的發展變化,那麼中華民族毫無疑問在這一歷史變遷過程中寫下了光輝燦爛的篇章,實現了走出苦難、走向輝煌的飛躍。一百年來,在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歷史滄桑巨變,見證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立足人民立場,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西方學者政要唱衰中國共產黨卻屢屢落空


有的西方學者、政要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國家利益需要,熱衷於唱衰中國共產黨,卻屢屢落空。


新中國成立前夕,美國國務卿艾奇遜曾預言:中國歷代政府包括國民黨政府都沒有中國人解決的吃飯問題,最終失敗,同樣,共產黨不能解決不了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它必然會因此而垮台。毛澤東主席回應道:「讓那些內外反動派在我們面前發抖罷,讓他們去說我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罷,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 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新中國剛成立時,一位美國學者在其著作中這樣寫道,「當共產黨的軍隊於1949年進軍戰勝國民黨時,他們結束了幾十年的戰爭,不過他們的鬥爭剛剛開始。中國領導人在恢復中國經濟並使之現代化方面遇到巨大的困難」,由此「中共的勝利將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


曾經兩度出任美國國防部長的拉姆斯菲爾德(Donald Rumsfeld),被視為對華的「鷹派」代表。拉姆斯菲爾德曾「預言」:「只要我活著,中國共產黨就活不過100年!」但在中共百年黨慶的前一天,拉姆斯菲爾德去世,終年88歲。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大國崛起的「中國密碼」


今天中國共產黨成為世界少數屹立百年,且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奇跡存在。這是一個從創建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9500多萬名黨員,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政黨奇跡;這是一個從成立之初經濟落後,發展成為今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奇跡;這是一個從差點「被開除球籍」的國家,到今天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的世界奇跡。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成為世界之問﹔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以如此規模、如此速度實現大國崛起的「中國密碼」,成為時代之思。


破解世界之問、回答時代之思,既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也是為了增強開拓前進的智慧、勇氣和力量,使我們的黨、國家和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


中國共產黨屹立不倒的秘密


從國共內戰全面爆發到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隔僅有三年零三個月。這樣的轉變發生得如此之快,在戰爭開始之時,無論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國民黨,還是美國、蘇聯等國都沒有預料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如此迅速地以弱勝強戰勝國民黨?但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認識,即人心向背最終決定了戰爭的勝負。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全世界都在注視著新中國,猜測它能否站住腳,會不會堅持不住而失敗。然而,中國共產黨僅用三年時間,盡管其間還發生了抗美援朝戰爭,就成功地實現了國民經濟的恢復,人民生活水準有了顯著提高。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內容十分豐富。既有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偉大成就的經驗,也有犯過嚴重錯誤。但中國共產黨並未因犯錯誤而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中國共產黨真正與人民同甘共苦、風雨同舟的擔當意識和做法,勇於正視錯誤、修正錯誤的負責態度和言行,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與支持。


1991年12月25日,克裡姆林宮上空飄揚了70多年的鐮刀錘子紅旗悄然降落,升起了象徵俄羅斯的三色旗,這標志著列寧創立的、由共產黨執政的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在政治舞台上徹底消亡。在此前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權像多米諾骨牌一樣相繼垮台。在世界政治版圖上,蘇聯、東歐這一大片紅色已成為舊跡。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雖然也出現了北京政治風波,但與蘇聯東歐不同的是,中國不但頂住了否定社會主義的風浪,而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上步伐愈加自信而從容。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不倒的秘密,至今仍然是令世界、特別是西方國家困惑並探討的焦點。


中國共產黨人深深懂得「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回溯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聚焦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能力、執政績效,不難找到正確答案。鑒歷史成敗與興衰,中國共產黨人深深懂得「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並把民心向背問題看作決定中華民族前途和命運、中國共產黨前途和命運的重大問題。中國社會面貌之所以能發生深刻變化,中華民族之所以能逆轉近代以來的悲慘處境,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了人民。 


中國共產黨人牢牢把准中國歷史發展的規律與方向,順歷史潮流而謀,應時代大勢而為,主動求變,與時代同行,積極面對和解答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面臨的重大時代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辦的這場慶典,必將有助於世界從中讀懂百年中共「為什麼能」的初心,讀懂中共面向新征程的憂患惕勵,也讀懂中共對世界的美好期許。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浪荡出轨老琪在浙江江苏丢尽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