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港台工會不代表我!
【讀者來稿】港台工會不代表我!

本文作者為港台一員工


因應壹傳媒停運,香港記協聯同7個傳媒工會及組織聯署聲明,呼籲業界24/6穿黑衣,以示不滿高壓政權摧毀新聞自由,並稱歡迎全港市民響應。


聯署單位包括香港記者協會、明報職工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眾新聞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獨立評論人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


我作為一個香港電台的員工,每個月出政府糧,也是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的會員,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港台工會會參與這次聯署行動。我在事前沒收到消息或被知會,看到報導,才知道有同事以港台工會名義,決定參與聯署,並公開表示歡迎市民响應。過去港台工會多次騎劫同事意願,發表和參與了與港台員工沒有直接關係的政治表態,並非沒有同事提出和質疑,只是大家不想予人內部不和的感覺,也有同事希望工會,在作出類似這種重大決定時,要先公告全體會員,但工會就永遠說執委會經選舉產生,是一種代議方式,有足夠的認受性,可代表同事發聲。無可否認,執委就一些員工福利、基本港台內部問題,理應有代表權,但就重大議題,像今次的政治表態,就不能不向工會會員咨詢,如何趕急也應發個電郵知會同事吧!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每年選舉一次,入會的基本資格是所有有參與節目製作的同事,而文職同事AO,EO職系的同事和晉升至署長級同事都不能加入。執委任期由每年六月到翌年五月。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及第二類服務提供者都可以加入工會,估計應該有2千多全職、兼職員工合資格入會,不過近年會員人數大約只剩下目前的四百多,到底同事是以退會顯示對執委的不滿,還是什麼原因,就不容易下判語了,再從執委新一屆選舉的投票數字觀察,所謂票后當選主席的票數,都不過僅獲140票左右。


從上面的數字顯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的代表性有多大,大家心知肚明!這個所謂工會其實毫無認受性,經常借我們「過橋」,以前高層怕事,我們被迫啞忍噤聲;但時移勢易,聽說新管理層早已和他們割席,新署長更加拒絕見他們,免被騎劫。


回說記協的呼籲,港台工會成員如果想參與,可以以個人身份參與。如果用工會名義,為何不諮詢我們港台其他員工?無論你是否願意接受執行處理的方法,壹傳媒停運,表面確實和國安法有關,呼籲中提到的「高壓政權」,顯然針對特區和中央政府,工會公然聯同外間機構簽署這樣的聯署聲明,會否影響到簽署了公務員誓言的港台同事呢?形容引用國安法執法的行為是高壓政權,還算是盡忠職守嗎?


工會不代表我們,他們所言所行只不過是一少撮人的歪理!上一任工會主席趙善恩辭職是明智抉擇,為己為人,合則來不合則去,想不到新任主席黃瀞賢,一上場就帶領執委會作出此不負責任的聯署,看來港台的同事們,是時候要向工會說不。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