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發展捍衞「一國兩制」
開創發展捍衞「一國兩制」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上周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一個主題論壇上提到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和捍衞「一國兩制」這三個階段。三個階段背後都包含黨的領導人的重要決策。適逢今年是百年黨慶,中央官員對黨在香港的貢獻多說一些相當合適。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種說法是很有道理的。


止暴制亂長治久安


駱主任提到「一國兩制」的歷史,由開創、發展到捍衞,都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完成的。開創就不用多說了,很多人都知道是鄧小平在中英談判中,對英方代表說過一句名言: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因而最終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回歸祖國的問題。但說到發展「一國兩制」,駱主任分別提到政治上、經濟上和文化上的發展。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後並沒有停下來,而是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自回歸以來,五次全國人大釋法,再加上近期的《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斷充實「一國兩制」的內涵。經濟方面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和重大疫情,文化方面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的優勢。而香港能有這些成就全靠有一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


最後駱主任談到捍衞「一國兩制」事業,這是指前年修例風波發生後,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果斷措施令香港止暴制亂,並且為了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而作出了一些制度性的改革。《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都是新時代下「一國兩制」的特色,既體現了維護一國的重要性,也保持兩制之下香港的獨特性。中央出手有利無害,絕不會如反對派所說的破壞「一國兩制」,反而令「一國兩制」更牢固、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由此可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絕對不是隨便說的,而是在有必要時付諸行動的。黨和國家有決心、有能力、有辦法維護「一國兩制」,這就足以讓香港人得到最大的保障。


最後,駱主任提到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大局。這三點中央不能代勞,要靠香港自己去做。隨着百年黨慶來到,香港各界可以增加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並且把黨的偉業和「一國兩制」事業綜合理解,可以得出一番新見解。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6月1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