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能力和決心捍衛「一國兩制」
中央有能力和決心捍衛「一國兩制」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誕辰,較早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發表主旨演講,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和捍衛了「一國兩制」。駱主任強調: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駱主任的講話,讓各位香港市民和世界上每一位關心香港的人士,都更清楚地明白,黨的事業和「一國兩制」事業是分不開的。而除了密不可分的關係,駱主任更提到三個「必須」,為香港市民維護「一國兩制」指明了方向,讓大家都知道應該要怎樣做,香港回歸、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部分,香港應維護好「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以此作為向黨慶送上的一份賀禮。


中國共產黨開創「一國兩制」事業,這一點很多人都知道。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回歸提供實際可行的方案;而當時坐在談判桌另一邊的英方代表最初並不願意接受「一國兩制」,甚至提出荒謬可笑的以主權換治權,說穿了就是妄想永續不平等條約。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不承認任何不平等條約,但考慮到香港的和平穩定,決定以一種不動干戈的方式收復失地。這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智慧,以及維護和平的決心及對香港同胞的關懷。


香港非凡成就有賴國家強大後盾


至於中國共產黨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是指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人民政府在處理內地和香港關係上的一系列重要舉措。黨的作風是務實的,會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鄧小平信任後人比他更有智慧,豐富「一國兩制」內涵這一任務他留給後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央政府全方位支援香港在各個領域的發展,香港的國際地位得以大幅提升,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這些非凡的成就都有賴國家作為香港的強大後盾。回歸以來,中央政府適時出台各項措施支持香港,無論是面臨金融危機還是疫情,國家都義不容辭地幫助香港渡過難關。


捍衛「一國兩制」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成就。兩年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事件,黑暴分子和外國勢力企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圖謀把「一國兩制」弄得變形走樣。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些都是新時代下捍衛「一國兩制」付諸行動的最佳例子。黨不僅有智慧去開創和發展「一國兩制」,更有能力和決心去加以捍衛,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三個「必須」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駱主任提到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三個「必須」就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方法,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該認識和支持的。內地對香港的支持絕對是百分百的,反而是香港回歸以來對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認識仍顯不夠。所以,駱主任把一些香港應該要做好的事歸納為三點,讓港人容易了解和掌握。而最重要是不要胡亂聽信別有用心的人去解讀「一國兩制」,一定要參照中央領導人和官員的解讀,絕對不要把「一國」和「兩制」分開理解。「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所以說,香港回歸、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部分。香港應珍惜、維護好「一國兩制」,以此作為向黨慶送上的一份賀禮。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6月16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國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