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應是接種疫苗的「誘因」
公德心應是接種疫苗的「誘因」

香港自二月底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截至上月底,累計接種逾240萬劑,接種率僅有兩成多,遠未達到群體免疫的水準。近日有地產商宣布捐出一套價值逾千萬元的住宅給接種疫苗的市民抽獎,一時間疫苗預約爆滿。特區政府亦發起「全城起動快接種疫苗運動」,提供更多「誘因」鼓勵市民接種。


相比不少國家和地區正面臨疫苗短缺的困擾,香港是幸運的,特區政府採購的疫苗足夠全港市民所需。但在疫苗非常充裕的情況下,為何香港接種率如此之低?有調查顯示,政治對立情緒在「疫苗打不動」問題上展露無遺,一些人鼓吹不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不接種疫苗就是「攬炒」。還有一個非常突出的原因,就是港人對疫苗安全存在普遍擔憂,質疑疫苗保護力不足。


勿受傳媒渲染炒作影響


如果有人因為對政府不滿就堅決不接種疫苗,那是拿自己的性命作賭注,不僅是反政府,而且還反智。相信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而大部分人不接種疫苗的原因是擔心疫苗不安全。之所以造成這種印象,媒體對離世市民生前曾接種的事件渲染炒作是重要原因之一。人們看新聞更喜歡關注相對負面的內容,這是一種普遍心理。假設有十萬人接種疫苗,其中有一人接種後死亡,大家只會關注那死掉的一個人。再看離世的那個人,已經70多歲高齡,本身就是長期病患,接種疫苗跟其死亡沒有任何關係。但媒體報道時只會說有人「離世前幾天接種過疫苗」,讀者自然聯想二者有因果關係。這是大錯特錯,假如我們說有人「離世前幾天吃過飯」,難道吃飯是造成他離世的原因嗎?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日前指出,到目前為止,香港所有死亡案例都被判定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至於疫苗的保護力問題,雖然現在所有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百分百,但也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而且接種疫苗的最大意義在於可以減少重症和死亡,通過大規模人群接種,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病毒傳播。


香港自去年2月「封關」至今,與內地及海外人員往來大受影響,訪港旅遊業陷於停滯,零售、餐飲、運輸等百業蕭條,失業率居高不下,市民搵食艱難。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與內地和海外正常通關對經濟恢復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實現正常通關,本地確診個案基本「清零」和市民廣泛接種疫苗是必要條件。雖然目前香港本地確診病例大致「清零」,但一些國家和地區疫情仍然嚴峻,變種病毒肆虐,香港外防輸入的壓力依然很大,本地也不排除還有隱形患者,稍有鬆懈,疫情隨時可能反彈。因此,特區政府當務之急,就是要盡快提升本地疫苗接種率至免疫屏障水準。


須盡快築起免疫屏障


如何讓更多市民自願接種疫苗?物質獎勵不失為一個「誘因」。接種疫苗還可以抽獎贏房子,何樂而不為?所以效果立竿見影。從本質上說,追逐利益是人的本性。但是單純的利己主義者,卻是極不明智的。以接種疫苗為例,不少人認為疫苗有副作用,我不能打;香港已經安全了,沒必要打;或者其他人打了,我就可以不打。無論是抱有僥倖心理或是「搭便車」心態,都是只從個人利益出發、缺乏公德心的表現,到頭來是害人害己。


政府和商界推出各種疫苗獎賞是好事,與此同時,要加大對疫苗的科普力度,令市民充分認識到接種疫苗的好處,認識到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對整個社會安全和發展的重要性。接種疫苗應當成為一種公民責任,是公德心的體現。它既是為了自身健康安全,也是為了他人和社會安全。如果我們不想疫下生活一直持續下去,想要恢復社會正常運作,想要脫下口罩自由呼吸,想要去世界各地觀光旅行,接種疫苗就是必不可少的條件。這才是接種疫苗的最大「誘因」。


防疫經不起等待,接種疫苗就趁現在。為己為人為香港,大家趕快去接種疫苗。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6月2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