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理應依法取締「支聯會」
特區政府理應依法取締「支聯會」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支聯會」)成立於1989年。有不少文章認為,這是一個以「愛國民主」為名義,以香港為基地勾結外部勢力,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的組織。這種描述肯定不是空穴來風,過去曾有傳媒揭發「支聯會」涉嫌收受境外勢力的黑金,而獲美國國會撥款支持營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有可能是「支聯會」金主之一。本文要討論的三個問題是: 「支聯會」的「五大綱領」是否違反香港國安法並構成犯罪? 「支聯會」的行為是否還構成其他犯罪?特區政府是否應當及時取締「支聯會」?


言行涉違顛覆國家政權罪


「支聯會」的綱領意圖是十分明確的,就是要推翻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領導,這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憲法」)的。憲法第1條第二款規定: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憲法第31條是香港實行不同制度的憲制基礎, 「一國兩制」是指整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允許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


應該說,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廣闊的歷史眼光、胸襟與承擔,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同時, 「一國兩制」也不容許「支聯會」利用香港這個平台去推翻中國共產黨。


香港國安法第22條規定: 「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的行為,即屬犯罪。」香港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構成此罪需要兩個前提,分別是使用暴力或非法手段,即使相關口號屬顛覆口號,只要「支聯會」的行為都是合法進行,不見得就會違反國安法云云。


這種解讀明顯具有誤導性,需要糾正。首先, 「兩個前提」的說法是不正確的,這裏只有一個前提,即「非法手段」,包括武力和威脅使用武力。支聯會口號違反憲法,符合「非法」定義;其非法手段包括舉行晚會及遊行、建立抹黑國家執政黨的展覽館、每年均在港大清潔抹黑國家的雕塑、勾結外部反華勢力、接受境外勢力資助等。


退而言之, 「支聯會」的言行已經涉嫌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支聯會」的相關綱領,實際上是利用香港這個平台煽動他人破壞,甚至顛覆國家政權。國安法第23條列明: 「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的,即屬犯罪。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4月30日,首宗涉違反國安法的案件在高院提訊,被告唐英傑被控兩項罪名。在聽取控辯雙方陳詞後,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一致裁定,就「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控方毋須證明被告是否有使用武力。


從刑法理論看,顛覆罪屬行為犯,不要求有顛覆政府的實際危害結果發生。換句話說,行為人只要實施了顛覆行為即可構成。因此,不能僅僅將推翻執政黨視為口號,認為屬於自由權利。放眼世界,各個國家或地區對有關自由權利的限制有不同標準。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自由權利不是絕對的,可以被依法加以限制。


「支聯會」不僅涉嫌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而且涉嫌構成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罪。據資料顯示,國安法剛剛生效, 「支聯會」就迫不及待地以身試法。去年7月1日,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與梁繼平、羅冠聰等人參與美國國會的聽證會,給美國「制裁」香港提供「子彈」。這種行為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


國安法第29條列明: 「……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可以構成「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第31條進一步規定: 「公司、團體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對該組織判處罰金。公司、團體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因犯本法規定的罪行受到刑事處罰的,應責令其暫停運作或者吊銷其執照或者營業許可證。」


拒改綱領公然對抗國安法


「支聯會」去年申請舉辦燭光晚會,警方以疫情理由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支聯會」仍然「抗命」行事,構成非法集結罪。「支聯會」早前又向警方申請舉辦遊行集會,警方日前因應疫情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書。筆者認為,疫情防控當然是一個考慮因素,但更應該考慮的是「支聯會」相關綱領的集會行動已經涉嫌違反國安法。因此,無論疫情是否存在, 「支聯會」的申請理應被拒絕。


進而言之,特區政府不僅要拒絕「支聯會」的集會申請,而且應該及時依法取締之。國安法實施後, 「支聯會」仍然表明不會改變「五大綱領」,屬於典型的頂風作案。對於這種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特區政府完全有必要按照《社團條例》第8條規定取締之。


事實上, 「支聯會」涉嫌觸犯國安法,上月起陸續有會員團體決定退出,包括攬炒派前議員梁耀忠的辦事處。倘若「支聯會」的其他成員仍然不知悔改,等待他們的一定是法律制裁。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29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