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淑世的柳宗元
出世淑世的柳宗元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年少求學在澳門,葡國殖民政府浪漫管治,沒有統一課程,但國文老師總有指定背誦篇章,每個學生都要熟讀並熟背,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就是其中一篇,篇章結束前幾句: 「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柳宗元文章千古傳誦,史出有因。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祖籍山西河東(今山西省運城市),出生於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唐代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政治家, 「唐宋八大家」之一,中國「山水遊記」文學體裁奠基人,被尊為「遊記之祖」。因曾與韓愈在文壇上發起「古文運動」,世稱「韓柳」。其代表作《永州八記》、《捕蛇者說》、《江雪》等,廣為後世流傳。


柳宗元生於官宦世家,柳家的七世祖柳慶曾任北魏侍中,封濟陰公。柳宗元的堂高伯祖柳奭曾擔任宰相,曾祖父柳從裕、祖父柳察躬都當過縣令。他的父親柳鎮曾任侍御史等官職,母親盧氏也出身望族,精通詩書,篤信佛教。在母親的啟蒙教育下,柳宗元自幼就展現出天資聰慧,文采不凡的一面。


那時在長安的成長經歷,柳宗元見聞了「建中之亂」、藩鎮割據等,朝廷的腐敗無能和社會動盪不安,在他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貞元元年(785年),十二歲的柳宗元跟隨調往南方的父親居住,不僅增長了社會見識,也為父親經世致用的理念和剛正不阿的品格耳濡目染。次年,他更因撰寫《為崔中丞賀平李懷光表》而聲名鵲起。


二十一歲那年,柳宗元考取了進士,和一同登科的劉禹錫成為知己好友。從秘書省校書郎到集賢殿書院正字,初入官場的柳宗元始終胸懷遠大志向,心繫國家發展,並積極撰文或讚揚忠義賢良,或表達支持國家統一,反對分裂的立場等。


貞元十九年(803年),柳宗元調任監察御史裏行(資歷淺的官員擔任御史時加「裏行」頭銜),和韓愈共事並相交。為了革除六朝以來文壇中雕琢矯飾、浮誇空洞的積弊,他們二人共同發起和領導了「古文運動」,繼承和發展了早期散文的優良傳統,開創出文壇創作的新局面,柳宗元「文以明道」的觀點影響深遠,更建立了「諷刺文學」。


隨着柳宗元對官場的深入了解,政治改革的志向促使他加入了「革新派」隊伍。永貞元年(805年),在轟轟烈烈的「永貞革新」中,柳宗元傾力協助推行各種改革措施,但由於宦官專權且聯合舊勢力進行反對和阻撓,這次革新最終失敗,而柳宗元隨即被貶謫到當時尚是窮鄉僻壤的永州(今湖南省永州市),擔任沒有實權的司馬一職。


偏遠的邊地和惡劣的條件並沒有摧垮他的意志,在永州的十年裏,他筆耕不輟,堅持文學創作,永州的山水在他「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的筆法下躍然紙上,更推動「山水遊記」發展成為獨立的文學與題材,《永州八記》等至今仍然是膾炙人口的傳世之作。


造化弄人,元和十年(815年),柳宗元再度被貶謫到更偏僻的柳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當刺史。憑藉這一有實權的官職,柳宗元在當地革除濫納奴隸的流弊,率領民眾打井取水,整飭轄區民俗風化,可謂「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元和十四年(819年),柳宗元積勞成疾,於柳州病逝。至今永州仍有柳子廟,柳州亦有柳侯祠,紀念他才華橫溢、為民奉獻的一生。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25日


原圖:网易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