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眚掩德
不以眚掩德

街上已沒有暴徒,道路開通,校園和公共設施修理妥當,人們可以高談闊論,彷彿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但那些年,香港警隊的日子不好過,滿街汽油彈,磚塊橫飛,既要承受生命的威脅,也要頂着一概「黃絲」文宣的污衊,更要命的是「禍」及家人,家庭受到攻擊,子女在校受欺凌,怎能夠不擔心?三萬人本着勇毅忠誠的精神,咬着牙捱過去,總算讓社會回復安寧。


患難中,鄧炳強冒出頭來,用理智和體諒帶領警隊奮戰,經常身先士卒出現在最前線,應當做的不迴避,直面暴力。他實話實說,沒有花巧的外交詞令,給社會帶來一股清新空氣。


表面平靜的社會,沒有讓警隊和鄧炳強有多少喘息空間,《港區國安法》的後續工作不等人,一波接一波的偵察和拘控已夠累人,最近還弄出個蔡展鵬事件。


警隊在灣仔掃黃,在一所無牌按摩院內發現國安處處長蔡展鵬,結果自然是連串的偵查問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查了兩個月,確認蔡沒有觸犯法例,也沒有做不道德的事。


但傳媒怎會輕易放過,大多以醜聞方式報道事件,按摩院有沒有色情成份?蔡展鵬有沒有接受性服務?他是常客嗎?可有包庇犯罪場所?最後一句,當局會怎樣懲處他?當然還找來專家學者分析一番,評論要不要革除蔡的職務。


論者大致上認為身處高位的官員要有更高的道德標準,即使蔡沒犯法,毋須革職查辦,而調職亦很難找到適當的崗位安置他,最好讓他自行離職。警務處有五名高級助理處長,除國安處外分管行動、刑事偵緝、監管和人事訓練等工作,蔡犯上的過失確實很難讓他在其他部門擔任領導工作,即使硬着頭皮上,他也不容易面對同事和下屬。


警隊消息說蔡展鵬是個十分幹練而全情投入工作的警務人員,在職26年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事實上,他能夠掌管國安處,肯定不是省油的燈,能力和毅力不用懷疑,而新職位更令他遭受美國制裁,他和家人已吃盡苦頭。


鄧炳強面臨兩難的抉擇,一是全面保蔡,反正他沒有犯法,但這樣做或損害警隊得來不易的聲譽;一是效法孔明揮淚斬馬謖,保着警隊,因為蔡的行為在操守上蒙上污點。


「一哥」當會明白,這不是莎劇《哈姆雷特》裏「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的問題,關鍵是大眾能不能用正常心態去看待事件。面對兩難,以他一向重原則,體諒下屬的作風,相信不難在兩個死胡同中找到活門。


春秋戰國時代,秦派三名大將領軍攻鄭,但遭晉軍伏擊潰敗,三人被俘後逃脫,向秦穆公請罪。秦穆公說:「大夫何罪?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這裏,「眚」是過錯,「德」是功勳。2600多年前的智慧,或許依然派得上用場。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5月21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