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變小學雞?
大學生變小學雞?

港大近來是非多多,日前網上又瘋傳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拒赴特首宴請所作的「自白信」,本來這是小事一樁,但身為港大「老鬼」的筆者,一天內便收到幾位「熱心人士」傳來相關「鴻文」,所以今回特意談談此事。

與其謾罵 不如當面溝通

在那封「自白明志」的回絕信,師弟妹們表示特首宴請港大校務委員會,目的是「企圖粉飾太平」,而他們「義無赴會伴食、充撐場面之理」,所以加以回絕,接着把特首梁振英數落一番。文章洋洋灑灑,用上文言套語,極有「示威」意味,有論者點評為「亂拋書包」,不過此並非本文重點,大家可自行判斷。但事實上,特首宴請並非如梁同學所想是找人「伴食」。地方首長宴請不同大學領導層,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正是希望通過面對面的談話,多聽一點各大學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以及對政府的意見。在這種官方聚會,要是你不是委員之一,官方也不會、亦不必找你「伴食」。較早前理工大學不是也參加了同樣的宴請,據知與會者認為席上交流十分有用。

作為港大「老鬼」,筆者十分認同港大「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的精神,對社會議題相當關心,但其實奇怪梁小姐為何不把握今次宴會,與特首來個當面對談、表達訴求呢?港大學生領袖不是一直口口聲聲說缺乏與政府直接溝通的機會嗎?梁麗幗作為大學代表,為何放棄對話的機會?筆者不肯定有多少港大人同意這封以港大學生會名義發出的信。此信滿篇謾罵,但你把官員臭罵了一頓,並不代表你勇敢,反之,更顯出你把怯懦躲藏在艱澀古語之後。

至於信中對《學苑》被《施政報告》點名顯得憤憤不平,先不談贊不贊成港獨;要在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登載文章學說,起碼要服於文責自負的精神吧!正如筆者要為這個小格仔內每一個字負責一樣。那為何《學苑》卻不能接受批評?尤其《學苑》所談的港獨已不限於談談理論而已,而是去到談操作、談如何具體實現港獨的層面,編者亦不諱言自己支持港獨。無論批評的人是否特首,這都是值得港人警惕的思潮。人家不同意你,你就臭罵人家一頓,大學生幾如市井,不難看嗎?這是港大人的風範嗎?

偏聽偏看難達「明德格物」

梁師妹在信中結尾,「敦請師友時刻銘記校訓『明德格物』」,筆者不解。「明德」在於彰顯德行,先完善內在德智的修養,然後推己及人;「格物」需要窮究事物的原理,以達到「致知」,對事物有深入確切的理解,知識豐富起來,才可鞏固個人修養。偏聽偏看,對國家及特區的關係了解片面,又如何「格物致知」;在表達方面採取「小學雞」式的謾罵,又如何「明德」?

社會一向愛護青年人,青年學生行事為人偶有偏差,均多加包容、耐心引導、盼可重回正軌,因為青年是社會未來的希望。然而,這不代表要縱容、只說青年喜歡聽的說話,試問有誰想把我們的社會未來交給「小學雞」來領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2月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