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與「十四五」規劃 香港可以做什麼
大灣區與「十四五」規劃 香港可以做什麼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連續第5年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顯示出國家的高度重視。今年兩會審議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有14次提到大灣區,對粵港澳大灣區寄予厚望。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及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國內大循環需要推進改革、破除妨礙經濟循環的制度性障礙,依託國內大循環吸納全球要素資源完成國際大循環、構建穩定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促進科技創新、實現高端產業引領高質量發展是主要推動力。香港應當在這個進程中應該有所擔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的發展。

 

在國家的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中,香港需要更好發揮作為國家與世界對接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做好國際網絡,把握RCEP、一帶一路機遇,協助鞏固和拓展國家在國際貿易上的發展,主動參加更多國際級經貿組織、行業組織和學術組織(如TPCPP),為國家發聲,為國家開通更多新通道。例如通過特區政府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等項目去助力大灣區匯聚全世界人才,把不同領域的國際人才輻射到整個大灣區。另外,與國際接軌的香港專業人士註冊及執業制度也有助香港在外循環發揮力量、專業人士在項目管理方面的成功經驗也能夠幫助國內企業走向國際循環進發。

 

暢通國內大循環要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破除制約要素合理流動的堵點,消除各類行政限制和非公平競爭,激發市場活力和有效需求。香港是我國經濟自由度最高的城市,在市場或專業監管和社會治理行之有效的做法可以作為其他城市的參考。大灣區可以通過深圳前海與河套、廣州南沙等粵港合作平台,一同探索不同制度之間的規則銜接與制度對接,協助內地城市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暢通國內大循環。另一方面,香港優勢的設計產業可以協助內地企業提升品牌,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促進國內產業價值提升和消費升級,做到促進消費的效果。另外,在綠色金融上,香港應研究推出碳排放、永續債劵等綠色金融投融資產品,也鼓勵大灣區企業參考國際的ESG 投資評級,一同豐富大灣區的綠色金融經驗。

 

科技創新是雙循環的重要推動力,大灣區要致力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就需要在自主創新及開放創新兩大領域上努力。在此,香港第一要打造成為地區的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把大灣區內的知識產權價值化,促成知識產權的交易,為企業及院校的自主創新研究帶來資金及資源。香港擁有完善的知識產權權保護和法治化環境、加上開放的經濟體系和聯通國內與世界的營商網絡,是灣區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的理想地點。第二,大灣區要深化產學研合作,推動人才及技術雙向旋轉門,設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吸引世界領先科技企業在香港落地,促進香港的專業服務業與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全面融合,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現優勢互補。第三,香港有豐富的融資、上市及退市的全鏈條經驗,具豐富的風險管理及資產管理經驗,能夠為大灣區提供融資及風險管理的堅實支撐。第四,推動教育產業,推動香港的大學在大灣區辦學培養內地高端科研人才、大專院校在內地辦學培養技術與文創人才; 另一方面,香港應吸引內地重點大學或中學在港辦學,以及國際知名大學來香港開分校或研究生院吸引高端人才來大灣區發展,做到亞太區人才匯聚樞紐的果效。

 

香港位於國家經濟內循環和國際大循環的交匯點,不單能夠協助國家做好國際大循環,也可以嵌入內循環尋找發展機會,扮演好國家經濟發展內循環「參與者」及外循環「促進者」的重要角色,並以科技推動內外循環的相互流動及促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