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助推香港國安教育將事半功倍
國家助推香港國安教育將事半功倍

4月15日是國家第6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本港各級學校皆舉辦各類國家安全教育活動,五大紀律部隊首次公開操演中式步操,更帶給市民驚喜振奮。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及治,市民深切體會到國家安全與生活息息相關,維護國家安全即是維護市民的根本利益,人人有責。國家安全對香港來說乃全新的課題,要全面在香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必須由國家主導及協助。


國家安全分為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涵蓋國土、政治、人民、經濟、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還包括網絡、數據、數字生態、生物、生態、物流、信息基礎設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更強調政權、制度和意識形態安全,這些都是專門領域知識。


現時特區政府雖提供了國安教育課程框架與資源,但主要負責在香港學校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老師,實際上在國家安全教育方面知識有限、欠缺培訓。再者,鑑於香港複雜突出的社會狀況及特有的教育制度,並擁有為數不少的國際學校,需要國家為香港特別設計一套符合香港社情民情的國家安全雙語教材,讓不同國籍、語言的年輕人也能接受國家安全教育。


建議國家指導在香港建設國家安全教育基地,並由國家選派國家安全專家為推動國家安全教育人員提供培訓及考核,並為香港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等提供顧問指導及協助,讓香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人員及機構,正確及充分掌握當前國家安全形勢,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全心全意落實相關教育及推廣工作。


建議國家考慮在軍事院校、國防大學、外交學院預留一定招生名額,選拔培養香港學生入讀,以及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考察交流機會,加深學生對國家安全及國家事務的深入了解,加快香港年輕人融入國家發展。此舉也為有志服務國家的香港年輕人提供升學途徑,增強學生的國家意識,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認同感,激發愛國熱情,長遠能讓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人站出來擔起保家衛國的責任與義務,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城牆,應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4月23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