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奈何橋上,一個光著屁股的富豪
【獨家文章】奈何橋上,一個光著屁股的富豪

有這麼一個奇人,明明可以坐私人飛機,可以享榮華富貴,卻耗盡家財,建了幾十個博物館,買下無數藏品,然後,全數捐給國家。


他的名字,叫樊建川,四川商人、抗戰文物收藏家,曾多次入選中國富豪排行榜。


這天,樊建川在微博寫道:

「我最大的願望,新中國百年百館,將我幾十年收藏的一千多萬件藏品用起來……一年一個博物館,一直開到2049,如果我不在,同事們會把其做完。」


今天,他的「建川博物館」已開到第33間了,多年前他曾這樣留言:

「一口氣一條命建成了二十餘博物館,全部捐給國家,臨終,自己光著屁股去過奈何橋。中間,只有一次後悔,坐朋友的商務機,太方便了,太安逸了……」


這個樊建川,生於軍人家庭,爸爸是解放軍排長,在抗美援朝一役中,被美軍炮彈打穿臉頰,牙齒全給打掉,幾乎命喪朝鮮。


樊建川當過下鄉知青,住在豬棚旁邊,種田挑糞。後來參了軍,被派到內蒙駐守,嚴冬零下40度在戶外站崗,什麼苦都嚐過。


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樊建川考上西安政治學院。大學畢業後教過書也當過官,以34歲之齡成為當地最年輕的副市長,本來前途無量,但他說:「當官每月工資200元,我怕我終有一天會成為貪官。」於是毅然辭官下海經商去。


樊建川做的是房地產開發,短短七、八年間已成為大老闆,由2007年起連續四年入選中國富豪排行榜。


因為爸爸的影響,他一直有收藏抗戰文物的興趣,他說:「抗戰死了500多萬中國軍人,大部分連名字都沒被記下。」於是,他開始買地籌建博物館。前半生蓋房子賺錢的他,下半生就用賺來的錢蓋博物館。


幾十年來,除了戰爭文物,他還在全國各地地攤收集了日記、家書,因為當中記載的才是真實生活及真情真意,他說:「歷史不能任人打扮,因為還有如山的白紙黑字。」


他的建川博物館廣場豎著巨型玻璃鋼板,上面印著一個個血紅掌印,每個掌印,都來自參加過抗戰的老兵。他們四處尋訪倖存老兵,紀錄下一雙雙揮過刀、埋過雷、炸過碉堡、投過手榴彈的手印,本來全是印右手,但有些老兵右手沒了,只能印左手。


壯士廣場還有219名抗日將士的雕像,毛澤東、蔣介石、馮玉祥、李宗仁、鄧小平……不論立場,不論黨派,伫立歷史大道上。


樊建川常往日本的「靖國神社」跑,他說,「靖國神社」是他的對手。和中國的博物館不同,靖國神社供奉的死亡日本官兵,很多都有照片和身份卡,完整紀錄了士兵的姓名、年齡、籍貫、部隊和死亡地點,也展示很多日本士兵寫给家人的家書及遺物,有温情也有思念。作為大國公民,樊建川認為,抗戰博物館不單要展示罪證,還希望彼此能放下仇恨。


看到樊建川的心意,再看我們西九M+博物館的荒唐,我想,為什麼西九文化區不好好建一個殖民地博物館?為什麼那裡不好好搞一場2019黑暴展覽,讓下一代記住小城曾經歷的野獸一頁?


也許,香港也需要一個樊建川。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3
好正
28
心心眼
6
好好笑
14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