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魚
水魚

反建制勢力收取海外組織的金錢,革特區的命直至港區國安法出台,已是公開的秘密,但原來還有另類資金由政府的錢包拿出來,搗亂政府。


藝術本來應該是超越政治的,但若玩弄得乖巧,卻可以為政治服務。「藝術發展局」是法定機構,負責「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每年資助藝術項目上千萬元計,其中竟然包括反政府文宣。


最近傳媒揭發一家「偏黄」的電影公司在過往3年得到「藝發局」基金資助270多萬元,最新的出品《理大圍城》自稱紀錄片,卻歪曲事實,把暴徒美化做英雄,抹黑警察做壞蛋。電檢處要求在紀錄片前加上「根據現行法例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及「部分內容或評論亦可能未獲證實或有誤導成份」等警告字句。


不用告訴大眾這齣電影拿了個什麼獎,千里之外煽風點火的人從來不會吝嗇獎項,反正獎座的含金量有高有低,多頒少頒一個沒甚大不了。


類似的資助項目還涉及多家影藝劇作公司,3年來一共拿了「藝發局」1500萬大元。沒有人計算得到有多少人受到那些公司的製作影響而縱火打人,同樣也沒有人會相信沒有暴徒因為受到那些「藝術品」的煽動而作惡。


我們姑且不去質疑負責批出款項人員的政治傾向,但負責監督「藝發局」的政府人員似乎完全不知道這些反政府「藝術品」的存在,否則怎麼可能無動於衷,只乾瞪着眼看事情由發生蔓延到失控?大眾要問:除了電影和劇作,「藝發局」還有資助其他這樣的「藝術品」嗎?


藝術的領域遼闊得像銀河系的星體,思想和活動空間無邊無際,反建制文宣輕易就像電影裏的「異形」一樣,依附着載體進入其他藝術形式,如繪畫、攝影、行為藝術等等。


西九文化管理局旗艦博物館「M+」也有收藏品也跟國安法扯上關係。博物館今年底開幕,西九管理局向瑞士藝術收藏家希克買入47幅中國當代藝術作品,同時希克捐贈1400多件藝術品給博物館輪替展出。


捐贈的展品中包括了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好些作品,包括了一幀他舉中指指向天安門的照片,以及不少人都認為粗鄙的照片。不用國安專家鑑定,有普通常識的人都知道「舉中指」照片是對國家的侮辱,除非有政治目的,根本不應在博物館展出。


藝術沒對與錯,卻有美醜和優劣。一個胖子挺着「五花腩」拍的裸照,或者帶出一些作者的訊息,但要普羅參觀者產生共鳴是有大難度。即使需要啟導藝術觸覺,中國包括香港的藝術家多着,怎也數不到艾未未。


有幸傳媒把事件抖出來,好讓主事的人知所警惕,避免政壇又掀起風雨,問題發生了才去找辦法解决,困難便多得多。林鄭月娥處理事件玲瓏剔透,一句話「有信心」便把西九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套牢,既然是他弄出來的麻煩,就請他理順好了。


為政者只拿着例書幹活,不知街頭發生什麼事,很易變成反政府活動的提款機,拿你的錢「買起」你,區議會如是,香港電台亦如是。有錢沒腦易被騙的人,北方話叫「冤大頭」,廣東話叫「老襯」,香港人更形象化叫「水魚」,自己對號入座就好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3月26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8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問責,追究到底,不能放過涉事的官員,予以重罰,取消長量,追回資薪,量刑加重,一個都不能漏!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