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憤然擊潰美國霸權傲姿
中國憤然擊潰美國霸權傲姿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上周中美兩國在阿拉斯加的對話吸引了全世界關注,這也是拜登政府首次與中國進行實質性接觸。會談前,美國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談判籌碼,先後組織了美日澳印四國的首腦視頻會議,以及與日本、韓國「2+2」會談,其核心內容無非是拉攏盟友共同圍堵中國。在這些鋪墊下舉行的中美對話,說實話就是美國希望以一種居高臨下的優勢來進行這場「鴻門宴」。


看官相信對於楊潔篪在會談上發表的那句「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我們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都不陌生,但是為何我們這位溫和派的外交官會直面反擊呢?其實在這場「鴻門宴」開始前,中國做好了按照雙方事先擬定的程序開展對話,但美國不按套路出牌,在開場時對中國內政無理攻擊,甚至表示「將對新疆、香港、台灣採取行動」。面對面提出這些無理指控,說白了就是赤裸裸的挑釁,把拜登政府對華的強硬態度擺出來。於是楊潔篪主任才馬上回應那一句讓每一個中國人都熱淚盈眶的話,「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在美國實行霸權主義的今天,環顧全球可能也只有我們中國有足夠的資格直接對美國說這樣的話。


中美關係在特朗普在任的四年內跌至谷底,如今兩國有必要重新審視當今世界大局,尤其在尊重彼此文化歷史的角度上看雙方發展的道路。世界在改變,大國之間難免出現分歧和競爭,但這些都不應該成為對抗或者發展單邊主義的理由,不應該保持零和博弈的舊思維,以免重陷「修昔底德陷阱」當中。


無奈美國近期還在不斷加強遏制中國,甚至聯合盟友搞不同陣營的對抗圍堵。筆者回想近年來美國能出的招數縱使層出不窮,但其實很多方法都已經用盡,無論是貿易戰、科技戰還是外交戰都用過了,這些都沒有搞垮中國。美國還有其他招數嗎?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畢竟作為世界霸權的美國,手上還有兩道主要板斧,分別就是美元霸權和遍布全球的美軍基地。軍事實力和貨幣政策還是世界一哥寶座的重要資本。


中國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經歷了1999年的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2001年的南海撞機事件,悶聲發大財的韜光養晦已經成為過去,「有所作為」、「奉陪到底」成為中國外交的主調。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收官之年,筆者相信中國必將迎來更多的精彩!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2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祝願中國完美實現復興之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